关于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第二轮督导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26

按照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工作统一安排,市委五个督查指导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调阅资料、访谈党员群众等方式,对各区县各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第二轮全面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总体上,各区县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突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专题教育各项工作。相比第一轮督导,各区县各单位普遍对专题教育的目的意义理解更加深刻,对各节点要求把握更加准确,与自身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完成规定动作比较扎实,专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开展。

一是坚持学习贯穿始终。各区县各单位能够克服工学矛盾,有效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较好坚持了每周1次集体学习,积极采取邀请专家讲课、座谈交流、微信推送等灵活形式,紧扣17个规定篇目,紧跟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从检查中随机问询、个人笔记、体会文章、交流发言等方面反映,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市委办坚持常态化学习并带头学以致用,自觉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细化到“三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把讲政治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和日常工作中;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严格按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每次学习准备充分、记录详细。市农业局坚持在研讨交流中谈学习、谈职责、谈工作、谈自己、谈差距,确保每次学习研讨重点解决1至2个问题。耀州区通过“夜间党校”组织集体学习13次;市委老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文广局等单位开展集体学习10次以上、交流研讨4次以上。

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市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3次召开警示教育研讨会。市委组织全市800多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警示教育。各区县各单位能够紧密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按要求认真组织观看《一抓到底正风纪》新闻专题片和专题教育警示片,采取实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等有效形式,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增强政治意识。印台区在警示教育工作中,联系干部管理、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等重点,对照查找问题,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市检察院组织学习《全省政法系统近三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积极为全市开展警示教育服务。市税务局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查处的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市94个单位都至少召开了2次以上警示教育会,做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

三是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各区县各单位能够认真对标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深刻汲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举一反三查摆类似问题,并结合“以案促改”、作风排查等方面查找的问题,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边查边改抓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落实经常问、集中查、虚心听、深入评四项措施,多层次多角度查找问题;宜君县突出营商环境建设、年度任务完成、脱贫攻坚、革命老区建设与乡村振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一岗双责”落实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等6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征集到问题和意见141条。王益区建立了问题查改制度,要求问题清单做到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时限“四明确”。市新区管委会采取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集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及“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市扶贫局坚持深入基层面对面“听”,扩大覆盖面反复“找”,班子成员推心置腹“谈”,抓住具体表现深入“挖”,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剖析,使查摆问题工作持续深化。

四是精心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各区县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按照“六必审、六必报”和“三个不过关不召开”要求,充分做好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市委对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严把民主生活会主题、定位、谈心、批评、质量“五道关口”,4次修改完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题纲。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主要领导直接抓,深学细照、对标剖析,做到思想认识、查找问题、整改措施“三到位”。市发改委坚持“开门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市级各部门、各园区管委会、区县发展改革局和重点服务对象的意见,“一把手”四次主持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市统计局由2名党组成员带队,集中两周时间深入各区县各单位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5次,走访相关企业、项目点10个,不仅征求到针对性意见10类,还撰写形成了《全市统计基层基础情况调研报告》。全市5个专题教育督导组按照行业系统分类,分别联系督导94个单位,扎实开展了2轮全覆盖督导,发现并指出具体问题256个,从细节入手严格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研讨持续性不够。个别单位对学习贯穿专题教育始终的要求坚持不够,有“前紧后松”的倾向,集体学习有所减少,对个人自学督促检查较少。也发现有的单位组织学习研讨质量不高,从研讨发言提纲看,与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在检查也发现有单位存在“等、靠”安排的情况,还没有开展第三次研讨。

二是查找问题举一反三不够。主要表现为查找的业务工作问题多、思想作风问题少,面上的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少,委婉提建议的多、批评指问题的少。有的单位对查找的问题,没有严格做到把单位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对标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从政治思想上深入进行剖析。有的单位整改措施笼统、不具体,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不明确,个别单位存在整改措施与查找的问题不对应或关系不大等情况。

三是宣传报道深度不够。部分单位对营造专题教育氛围的重视不够,对工作思考不深入,宣传抓不住重点、选不准亮点。也有个别单位对专题教育宣传工作认识有误区,存在害怕宣传、不敢宣传的思想。还有单位对开展专题教育工作的做法提炼总结不够,报送的材料上下一般粗、具体事例少、空话套话多,信息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不断深化专题教育。各区县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1月23日来铜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和市委书记杨长亚在2月11日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专题教育的内涵和要求,坚持在实干中深入整改,着力解决思想重视不够、深入思考不足、学习质量不高、措施不实不力、结合实际不紧密等问题,推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二是严格执行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区县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准确把握主题,扎实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标剖析等各环节准备工作,对不准确不到位的要做好查漏补缺和“补课”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督导组要严格按照“六必审、六必报”的要求,严格把好材料关、程序关和质量关,做到“三个不过关不召开”。

三是及早建章立制,推动专题教育常态长效。各区县各单位要把巩固专题教育成效与“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等结合起来,及早谋划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要注重用好专题教育成果,尤其要加大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把专题教育作为推动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的源动力,贯彻于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发展“三个经济”、打好“三大攻坚战”之中,用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检验专题教育实效。

(信息来源: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