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5
——二〇一八年陕西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8年4月,石泉县全面推行群众“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通过这一做法,党员干部在回应群众期盼中锤炼了党性、提升了能力、改进了作风。这项工作是我省狠抓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

       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省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强化政治担当

夯实理想根基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一年,我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教育引导全省各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深入检讨反思,深刻汲取教训,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专项整治全过程。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通报》精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部署已明确,路径已清晰。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同时,我省不断加强党内学习教育,分层分批分期开展干部轮训,巩固和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组织262名新提拔省管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为主题教育做好准备。全省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一年,我省各级组织部门坚持重心下移、大抓基层,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在村“两委”换届这个村干部“集中倒茬”的关键期,我省把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4月23日至5月17日,全省新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延安市宝塔区康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泾阳县云阳镇居智村党支部书记彭锦锦感言,通过培训,自己不仅消除了知识盲区,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 

       这一年,我省聚焦村“两委”换届、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集中发力。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16989个农村党组织和16992个村委会如期完成换届工作任务。去年以来,我省共计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1289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64人。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这一年,我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在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督查重点》《陕西省乡村组织振兴行动方案》等文件,探索推广“支部+X+贫困户”扶贫模式,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向实处用力、向深处迈进。 

       这一年,我省不断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指导各地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西安、澄城等10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县建设。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0.2%和84.2%。 

       去年10月,我省修订并重新印发了“三项机制”,旨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鼓励激励10316人、能上能下1817人、容错纠错835人,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我省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正风肃纪不停歇

新风正气扑面来 

       2011年至2013年中秋节和春节,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先后4次收受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各2万元,共计8万元。2012年至2016年春节前夕,辛耀峰先后4次收受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各5万元,共计20万元。辛耀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辛耀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我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盯重要节点,加强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去年以来,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45起、处理3600人、处分3176人。同时,我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2125件、党纪政务处分11112人、移送司法机关433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605起、处分9089人、移送司法机关144人。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必须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我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配合中央查处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胡志强、吴新成、陈肖坪、辛耀峰、何宏年等严重违纪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8950件、处置问题线索71261件次、立案30006件、处分30581人,其中厅局级82人、县处级751人、移送司法机关648人;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深刻汲取魏民洲案教训,深入推进冯新柱案“以案促改”,督促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深刻反思,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建设。省委共开展3轮巡视,对64个党组织进行常规巡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陕西党建网  http://sx-dj.gov.cn/Html/2019-1-25/075732.Html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