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凝乡土 翰墨著情怀
发布时间:2019-01-17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张岗

       青石,木桥,树木,山川,深深记忆,浓浓乡愁,在画卷里一点点展开,似娓娓道来一个动人的故事。

       沉醉于书画创作中的他从容淡定。他将乡愁凝结笔尖,将情怀融入水墨,坚持着对艺术的初心,用精湛的书画技艺,描绘出一幅又一幅展现家乡美丽景色的优美画卷。

       他就是铜川书画院(铜川美术馆)院长(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张岗。

       “小火炬”点燃绘画热情

       有人说,艺术家们的作品就是他们内心的真实诉说,作品诠释的就是他们的思想与灵魂,思想健康,灵魂有趣,作品才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然而在纷繁喧嚣的现实面前,唯有坚持对于绘画的那份初心,艺术的生命才能够得以延续。谈起绘画初心,张岗笑着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故事。

       小学五年级时,他的一幅画着“火炬”的美术作业在得到老师的高度评价后,让他对绘画开始产生了兴趣,这也称得上是他绘画“最原始”的初心。兴趣一旦开始萌芽,便迅速成长,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张岗说,他和绘画的缘分从“火炬”开始,便再未中断。在部队期间,张岗一直从事着文化宣传工作。1986年,他转业回到印台区政府工作,主要负责科普宣传,因为经常要画板报、宣传画,慢慢地他感觉自己的专业知识还是太少,自学已经满足不了工作的需求和对艺术的追求,于是他便到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学习,至此开启了他绘画生涯的又一段历程。

       不断求索中佳作频出

       张岗对于绘画艺术的热爱与不懈追求,让人由衷敬佩。他把对家乡的情感绘进画中,一笔一画皆是深情。

       多年来,张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广泛开展书画创作、交流和研讨活动,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公需科目和专业技术培训,及时了解国内外美术创作发展的新动态。他在理论和实践、传统与生活的冲突与互补中设立创作课题,尝试新的画法,更新观念,特别是以陶瓷古镇陈炉为原型索引,创作了《家园》系列作品300余件,并屡获殊荣。2015年,《逸梦陈炉》之二获第二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优秀奖。2016年,《家园》获第三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优秀奖。其所著论文《中国画———生命的自觉方式》、论文《中国画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几点思考》、评论《浓墨重彩、淡雅禅趣———赵清绘画作品赏析》先后发表于《文化艺术报》。

       2017年2月,张岗的国画作品《炉山雪霁》在国家具有极高学术权威性和专业性的《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中展出,这是一个具有鲜明品牌的精英型展览。张岗成为了我市参加这个级别美术作品展览的第一人,实现了铜川美术作品创作的历史性突破。

       为繁荣家乡书画文化贡献力量

       谈起被评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张岗说,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评选“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这也是“人才第一”思想实践的重要举措,对拔尖人才起到了很好的鼓舞作用,也将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张岗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做好学术带头人,引领行业创作导向,集中力量整合人才资源,搭建良好的创作平台。他也将继续潜心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总结以往与盐城、咸阳、重庆等地的合作交流经验,在对全国美术现状全面了解和认知的基础上,立足本土,挖掘地域文化特点,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传颂好铜川故事,宣传好铜川文化。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90117/html/index_content_001.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