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精神照亮初心 戮力前行不负青春——铜川市选调生“不忘初心·书写青春”专题培训班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05

        “2008年全市组织的第一次选调生培训给我这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人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十年后,在我最迷茫、困惑的时候,市委组织部又组织了本次全市选调生培训班,我获益良多。”来自耀州区2006级选调生丁文博参加完全市选调生培训班后动情地说。


       11月12日至16日,铜川市集中5天时间,在照金干部学院举办全市选调生“不忘初心·书写青春”专题培训班,来自各区县和市级部门的选调生、各区县分管工作的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这是自2000年选调生工作恢复以来,铜川市第二次对全市在岗在职选调生进行的集中培训,充分体现了市委组织部对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选调生的真情关怀。

       坚持政治导向,用政治教育引导不忘初心

        这次培训主题紧扣以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引导和促进年轻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主线,以树牢责任意识、开阔工作视野、提高能力素养为主旨,让大家在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形成服务全市转型发展的高度自觉,在各自岗位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体现此次培训的政治性,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听取培训筹备情况汇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刚在听取汇报后特别强调“要把这次培训办好,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培训学习中,始终围绕党性教育专题,专门安排现场教学、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


       2004级选调生何军锋说:“不论是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伟大实践中,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感悟中,我们都应该始终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只有在学习中才能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能不断增加‘四个自信’”。

       坚持思想洗礼,以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全体选调生在瞻仰完照金革命英雄纪念碑后,心怀对革命先辈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在班长2000级选调生付小莉的带领下,面向纪念碑,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接受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是这次培训的一项“重头戏”。短短5天培训,全体选调生先后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红二十五军司令部革命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何挺颖烈士纪念广场,瞻仰了照金革命英雄纪念碑。踏寻着同一时期、不同地域的红色革命印记,感受着不同先烈、同一救国信念的伟大情怀,触摸那段艰苦而又难忘的历史,学员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思想得到了洗礼。

        “参加全市选调生培训,深感光荣和使命。通过学习,追忆革命光辉往事,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向各位前辈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践中砥砺奋进!”正如2018级选调生史新星所说的这样,很多学员在红色革命之旅结束后都表示,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肩负的责任更大了。

       坚持学研结合,为选调生提供交流展示平台

       “选调生,加油!选调生,加油!”“照金队,必胜!照金队,必胜!”赛场旁助威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赛场上队员们挥汗如雨。这是选调生学员与照金镇干部进行篮球友谊比赛的一幕。

        为了增进交流,市委组织部专门邀请照金镇政府干部,组织了一场热烈的篮球友谊赛,让大家在学习之余通过运动放松身心。赛场上热闹非凡,学员的宿舍里也时而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5个小组的组员分别在一起总结学习心得,翻找培训照片,制作视频、幻灯片,各有分工,各负其责,相互协作,互相配合,为第二天的分享交流课做充足准备。


       分享交流培训心得体会,是这次培训班的一大亮点。围绕5天紧凑而又丰富的培训,5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讲体会、谈心得、说收获,在分享中加深了对“选调生”一词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选调生的信念。

       坚持从严管理,用纪律确保成效

        “班长、支部书记:付小莉;学习委员、一组组长:张林;组宣委员、二组组长:李婷……”为了便于管理,开班式上,培训班就将全体学员进行分组,指定班长,安排各组组长分别承担起学习委员、组宣委员、纪检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的职责,并给大家讲明纪律:每节课都有专人负责考勤,每晚都有工作人员查检人数,每次出行都有专门车辆统一接送。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市委组织部为每名学员印制了《培训手册》,讲明了《培训须知》,强调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全程管理指导。照金干部学院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培训,做好了培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参训学员也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学习静心用功,交流积极踊跃,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尽管5天的培训时间很短,但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不忘初心·书写青春”教育培训当作人生一次新的起点,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继承革命先烈遗愿,牢固树立新时期的革命精神,全心全意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当前的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为铜川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综合干部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