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产业扶贫“五个一”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1-19
——耀州区深度贫困地区开展“五个一”工程纪实

       “我喜欢搞养殖,但是搬迁后受环境影响,有心养但没有场地,如今村上建养殖小区让我又有了搞养殖的想法。”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深度贫困村照金镇代子村群众吕金娃兴奋地说道。

       耀州区为了加快深度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的进程,对7个深度贫困村提出了“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既建成一座光伏电站、建设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建设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建成一个社区扶贫工厂。通过近一年来的扎实推进,使全区7个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座光伏电站为贫困村增添一份新产业。耀州区在7个深度贫困村规划建立起光伏电站,作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村集体摆脱“空壳”的基础产业。目前,7个村级光伏电站共争取项目资金2600多万元,5个光伏电站已建设完成,2个正在安装光伏板。待国家电网并网政策落实后,即可发电产生效益。据统计,7个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将达到3500千瓦的发电量,届时将带动806户贫困户实现年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筹码。

       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增添贫困群众收入新途径。耀州区的深度贫困村主要分布在后塬山区,其饲草丰富、环境优越,有利于发展畜牧养殖,建设规模化

       养殖场可真正实现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耀州区在7个深度贫困村分别实施了肉羊、奶山羊、肉牛等养殖项目,采用“资产变股金”的模式,以养殖场入股,吸引企业、合作社落户,实现养殖业和贫困户双赢。目前养殖场已形成规模,实现肉兔年出栏50000只,鸡存栏6000羽,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预计年均增收1500元。

       一个种植示范区让贫困群众收入增加新路子。耀州区在“五个一”产业扶贫项目中,提出了每个村规划建设一个“规模化种植示范区”,以此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质量兴农。通过科技带动、示范引领、规模种植的方式,以此提升和推动产业发展的结构,增强产业发展的持续性、稳定性。2018年完成投资393.1万元,目前7个深度贫困村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基本建成,发展干杂果和高原苹果4300亩,种植中药材3000亩,种植有机玉米150亩,为深度贫困村产业提质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座设施蔬菜大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新亮点。耀州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深度贫困村发展蔬菜大棚80个,香菇(20个棚)20万棒。贾曲河村的30个蔬菜大棚已经投入使用,共带动193户贫困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800元。八星励志先进崔普选告诉我们:“一年一棚西红柿的净收入在5000元以上,脱贫没问题。”目前,杨山村等另外6个深度贫困村也在建设大棚蔬菜基地,通过先建后租的方式,引进企业、合作社或个人参与大棚蔬菜种植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全区已建成蔬菜大棚73个,已成为耀州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大亮点。

       一个社区扶贫工厂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新渠道。“年龄大身体不好,外面打工没人要。我还要管娃呢,没有办法去打工……”在7个贫困村,青壮年基本都外出务工,留守的都是老弱妇女等。建社区扶贫工厂就是为了解决贫困户家中因种种原因不能外出打工而闲置在村的剩余劳动力,耀州区针对这种特殊人群的特殊情况,在深度贫困村建社区扶贫工厂,让贫困群众就近进入社区工厂上班,使其多了一份收入。照金镇北梁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建起了山核桃工艺品加工厂,带动了40多位留守妇女从事工艺加工,在家里就能挣钱。芋园村的豆腐坊、梨树村的玉米加工厂、五峰村和代子村的艾草加工厂等项目都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117/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