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特辑:忆长征中秋节 圆中华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8-10-24
中秋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
每到这一天,我们都会和家人团聚,一起赏月、吃月饼。可是大家知道,在80多年前的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战士们是怎样度过中秋节的吗?他们在中秋节这天都做了些什么?是否曾抬头望见那一轮高悬天际的圆月?今天,让我们揭开尘封在历史中得记忆,借由红军战士们当年写下的长征日记,具体而微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场景。
1935年的中秋节
1935年的9月12日,在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的日记中,我们知道了他在这个传统佳节的所思所想:
今日天朗气清,终日无云,但白露已过,秋风徐徐吹来,使人感到凉意。我动员缝纫班加快工作进度,把各单位送来的羊皮,尽快做成背心,同时还发动各科、运输队和监护连的同志一齐动手,撕羊毛,撵毛线,加紧织成背心。

今天是中秋节,晚上月色皎洁,但部队驻扎在藏族地区吃饭都困难,更无赏月之谈,似乎大家都已忘了这个传统节日。


1936年的中秋节
1936年9月30日,是赵镕在甘肃成县度过了长征路上的第二个中秋:

今天是中秋节,缝衣工人要求预支工资。现已让刘科长将截至今天的工资,外加三天的中秋慰劳费一律发清。各工人均称红军做事公平合理,不像国民党军队对工人一再克扣,使工人难以养家糊口,现红军不仅体贴他们的劳动,还增发慰劳费,使他们很感动。


对于已经到达陕北的红军战士而言,1936年的中秋节又是如何度过的呢?红一军团干部童小鹏这一天的日记比平日更长:

今天在我们看来仍是平常的一天,但在老百姓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中秋节。“红军大学这天会餐,这个会餐吃了八九个菜,最后还有两个梨子。今天参加这会餐真是像出嫁了的女郎回娘家过节一样,记得从前在家里时,今天正是去接姐姐回来过节的时候。”


此时,对于长征中的红二方面军而言,那个中秋却无法吃到月饼,更无心赏月。
红二方面军第六军军长陈伯钧在日记中写道:“午得王震政委电,敌朱旅步步推进。我无与长久对抗必要,总部首长决心放弃成县,我军大概一个星期后行动。这样,我军的休补时间更缩短了。”
背景

由于成县战斗失利,总部首长决心放弃成县,就在中秋节当天,彭德怀给北进中的四方面军发去一封电报。在电报中,彭德怀汇报了一方面军为迎接四方面军北上做的部署情况,就在那个中秋节后不久的10月21日,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与红一方面军会师,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取得了胜利。


明月曾照见长征路上红军的苦痛与牺牲,也曾照见他们的喜悦与胜利,隐藏在日记中的思绪与心境,似乎使这轮明月也有了沧桑的记忆,它让宏大叙事有了温度、有了生机。
一次改变中国人命运的伟大征程已在人们的评说中过去了半个世纪。然而长征所赋予的力量,一种因历史而越发令人臣服的力量,却让我们不断思索,不断总结,不断前进。出生于和平幸福年代的我们虽然无法深刻体会那种革命情怀,但是通过理解长征精神,我们学会了坚强,也学会了团结;学会了谦让,也学会了坚持;学会了节俭,也学会了严谨。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不断充实提高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一直被人们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今天,照金纪念馆祝大家中秋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文字/马洁 编辑/崔骞 审核/雷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