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特辑:铭记
发布时间:2018-10-24

又到九月九,送上祝福酒。2018年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体现着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阳节逐渐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因“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日祭祖与推行敬老活动。近年来,在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敬老的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成为全社会共识的价值准则。当然,敬老,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需要长久,才使重阳节显得更有意义了。
采桑子·重阳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1929年10月11日就是重阳节。这年5、6月间,红四军攻占龙岩,蒋介石组织兵力会剿红军,红四军主力配合当地游击战争,9月21日,攻占上杭,击败敌人的会剿。此时毛泽东已经离开红四军的领导岗位,他深入上杭、永定的农村,一面养病,一面领导地方土地革命斗争。这年10月11日,毛泽东来到上杭,这时的闽西山区,黄色的野菊花竞相开放,毛泽东面对怒放的野菊花吟成了这首词,诗人从大处着眼,从人生感悟落笔,摆脱了个人的荣辱得失,站在历史的、宇宙的、人类的高度抒发一个革命者的壮志豪情。

85年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共同的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根据地创建过程中充满了艰辛,红二十六军成立时,中央派陕西省委书记杜衡来担任军政委。杜衡执行王明“极左”路线,把刘志丹看作眼中钉。他攻击刘志丹的正确主张是“游击主义”、“梢山主义”、“土匪路线”、“右倾机会主义”、“逃跑路线”、“不懂马列主义”,还蛮横地撤销了刘志丹的一切职务,把谢子长也调出部队。面临这种“无情打击”志丹表现出坚强的党性,他心地坦然,毫不计较,仍然积极协助王世泰(红军战士选举的红二团团长。红二十六军只这一个主力团)做工作,帮助起草了《政治工作训令》和纪律条例。他尽一切力量来维护军队的团结,遇到战斗,则精心拟定作战计划,指挥作战,争取打胜仗,减少损失。1935年9月,刘志丹、高岗、习仲勋、张秀山等一大批党政军主要领导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关押,数百名同志惨遭杀害, 西北苏区一时陷入严重危机之中,但他仍然无悔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没有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他们同毛泽东主席一样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都为革命事业不计个人荣辱得失,对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纪念刘志丹烈士,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他的家乡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为纪念谢子长烈士,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将他的家乡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




时空轮替,岁月流逝,当下的中国,国家强大,人民富裕。但曾经的流血牺牲从未被遗忘,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其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赓续民族精神,使其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弘扬革命精神梦想是心中不灭的火炬,是执着前行的动力。穿越战火硝烟,奋进建设年代,续写改革新篇,我们要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用铁义担当实现伟大梦想。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人间浓浓真善美,大地处处敬老情。千年传承的重阳节历久弥新,焕发出属于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内涵,见证着美好的过往和幸福的到来。敬老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于家庭子女、还是社会,都要成为一种常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此,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入敬老爱老的队伍中,为和谐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共铸辉煌。


(文字/成姣 编辑/崔骞 审核/赵智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