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10-19
——盐铜对口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深秋时节,又到铜川苹果采摘时。

       苹果最佳适生区中心地带的特殊位置,让铜川林间地头硕果累累。看到这一切,干群们喜上眉梢,来自苏北革命老区盐城的对口扶贫协作组成员们也都信心满怀。近日,记者随着他们密集走访了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的帮扶项目和贫困群众。

       在宜君县彭镇仙马渠村的铜川市天河菌业合作社,负责人成莉说,通过盐城市大丰区扶贫协作资金增资扩股打造的4个现代化食用菌生产基地,让周边98名贫困户股东家庭收益大增。

       在印台区广阳镇西固村七组贫困户郭金明的苹果园里,他告诉大伙,在盐城市亭湖区帮扶资金的支持下,每亩投入1800元,采用“果树地布覆盖+简易肥水一体化技术+农用机械动力”新型种植模式,实现了3亩果园套袋3万个,“每亩收入15000元不是问题,我家今年不但脱贫还要奔小康哩!”

       在耀州区照金镇五峰村肉兔综合养殖场,51岁的贫困户柯胜利告诉记者,盐城东台工作组安排1万元帮扶资金让他入股养殖场,分得800元红利,平常他在养殖场打工月薪1600元,“我今年已算不上贫困户了!”

       今年是铜川市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自从去年4月盐铜两市结对扶贫协作以来,盐城市积极协助铜川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摘除铜川市“两区一县”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的“帽子”。

       决战时刻,盐铜强化对口扶贫协作

       按照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安排,同样是革命老区的盐城市被安排对口扶贫协作铜川市。盐城是当年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虽为革命老区,但盐城人继承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通过多年拼搏摆脱了贫困。

       2017年春夏之交,1300公里外的盐城,组建了以农业和农村工作“老把式”王玉新为组长的盐城市对口铜川市扶贫协作工作组。5月1日,工作组入驻铜川,很快进入角色,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会同规划编制单位数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反复征求意见,6月底编制完成了《盐城市“十三五”对口帮扶铜川市扶贫协作规划》。

       对口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战略部署,铜川盐城两地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县(区)两级组织、发改等部门先后签订各类对口合作协议100多个。累计实施各类扶贫协作项目134个,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3285万元。此外,江苏悦达集团、江苏苏美达集团发挥盐城汽车产业资源优势,联合投资10亿元在铜川建设铝合金车轮项目落地,陕西海升集团在东台投资10亿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开工,谱写了两地携手合作的新篇章。

       一年多来,工作组健全工作例会等八项管理制度,树立了扶贫协作干部良好形象,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智力支持、助医助学、社会帮扶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立足产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是扶贫协作重点和脱贫治本之策。在确定工作思路中,铜川盐城两市始终坚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产业扶贫作为对口帮扶的重要切入点抓紧抓实。在梳理确定年度协作项目时,强调因地制宜,以产业合作为重点,以项目带动为载体,深化产业扶贫,助推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至今,盐城先后投入2367万元在铜川实施种植、养殖、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帮扶项目52个,受益贫困人口19022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作组因地制宜探索提出整合土地资源,增加租金收入,整合人力资本,增加薪金收入,整合帮扶资金,增加股金收入的“整合三资资源、增加三金收入”的产业帮扶盐城模式,盐城4个园区、22个镇、10个村、21个企业与铜川结对。其中,去年大丰区帮助宜君县实施的15个产业扶贫协作项目中有11个项目采取这种模式实施,当年分红金额26万余元,惠及贫困户609户、1791人。亭湖区帮助印台区发展壮大传统的苹果种植产业,引进推广新型种植模式,节水节肥的同时,平均增产8.5%,如今在全区推广实施4000亩,得到了贫困户的赞誉。东台市推动企村结对帮助耀州区深度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盐城市国贸集团、江苏神龙药业、江苏龙升药业等7家规模企业,结对照金镇杨家山、芋园、代子等7个村,建起合作社,发展肉兔养殖、中药材等项目,帮助山村与山民脱贫。

       “通过完善和新建专业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等,涌现出中药材种植、湖羊养殖、核桃加工等一批带动能力较强的扶贫龙头企业及合作社,提高了面上贫困户脱贫增收能力。”王玉新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两市还积极推动铜川地方特色产品进入盐城乃至江苏和华东市场,通过销售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让产业帮扶效应得以拉伸。

       齐心聚力,奏响社会帮扶“大合唱”

       脱贫攻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靠协作双方政府和基层镇村企业协作还不够,为此,铜川盐城两市积极探索后方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前方工作组的信息传递,盐城各级政府广泛宣传发动,很快在盐阜大地形成一股帮扶铜川老区脱贫致富的社会合力。

       在盐城市级机关及社会团体层面,盐城军分区在耀州区白瓜小学设立100万元的“铁军精神”助学基金,并出资10万元为230多名师生配备校服、资助贫困生,支持照金镇高尔塬村30万元用于村卫生室建设。盐城国投集团、卫生局分别捐赠40万元,市人社局捐赠20万元,市文化局捐物20万元,团市委、市慈善总会、市妇联等单位发动爱心捐助捐资捐物60多万元。

       在盐城区(市)级机关及社会团体层面,东台人大向耀州区照金镇深度贫困村捐赠6万元发展扶贫产业。东台爱心人士在耀州区慈善协会设立“爱心暖耀州”扶贫资金累计捐资捐物40多万元。东台联络组还协调淮安3家企业捐款15万元结对帮扶支持耀州深度贫困村——代子村产业项目。大丰民政局向宜君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捐赠10万元,大丰农商行向宜君捐助爱心助学金40万元。亭湖区人社、卫生部门及亭湖海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捐赠10万元,区民政局等单位积极发动企业、社会爱心人士为印台捐赠爱心资金20万元。

       截至目前,盐城在财政安排两批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基础上,市、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先后向铜川地区捐资捐物1475万元。

       脱贫摘帽,只是苏陕对口扶贫协作的一个方面,帮助铜川市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是终极目标。为此,工作组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推动两地协作交流。其中,实施“双百双千”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活动,先后互派67名干部挂职,107名农业等领域专家学习交流,两地220批次1504人次互访考察学习;两地18个学校结对协作,互派54名教师学习培训,签订健康扶贫合作协议8份,开展千里送医、义诊活动7次,帮助铜川改造升级贫困村卫生室94个……

       携手同心,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进展顺利

       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盐铜协作与经济合作工作总体要求,今年以来,铜川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盐铜协作各项重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年度任务量的95%。

       在联系对接与人才交流方面,4月2日,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主持召开了盐铜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领导小组联席会,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5月22日,市委书记杨长亚带领市党政代表团赴盐城开展考察和签约活动,共签订合作协议和项目12个。截至目前,两地市,区县党委、政府和部门共开展交流互访活动154次1089人次、开展培训2期488人,选派挂职干部47人,选派专业技术人才87人,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铜川的任务。

       在产业帮扶工作中,今年,共落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两批、四大类(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智力帮扶、助医助学)62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585万元,盐城社会帮扶资金101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带动9530名贫困人口增收。其中产业帮扶项目26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195万元,目前,已建设完成20个,2个实现分红,其余6个是第二批扶贫协作资金项目,下达计划较晚,预计10月底可全部竣工。

       在劳务协作方面,今年,举办市、区县两级招聘活动9场,提供就业岗位8482个,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19期,共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者及其他劳动力865人,其中贫困人口791人,促使35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赴江苏务工贫困劳动力155人,劳务输出完成省上下达铜川任务的155%。劳务协作项目18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62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部分项目正在进行资金报账、完善相关资料。

       在开展智力帮扶及助医助学工作中,智力帮扶项目9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40万元,已全部实施完成;助医助学项目9个,使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88万元,也已全部完成,各区县正在完善相关资料。

       在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今年,铜川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根据省级计划及时下达拨付了两批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切块拨付耀州区800万元、印台区400万元、宜君县385万元,两批项目资金已按照《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管理办法》及时拨付到项目单位。同时确定村村(企业)结对10个,帮扶产业项目10个,结对帮扶资金242万元。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019/html/index_content_000.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