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铜川拓视野 异地培训提能力
发布时间:2018-10-15

——全市第二期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赴江苏盐城培训学习综述

 

       按照教学安排,9月25日—9月30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全市第二期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江苏盐城开展异地学习培训。铜川市委党校和盐城市委党校积极对接,精心组织,悉心安排,开展《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教学,组织学员赴盐城市区、东台区、大丰区现场观摩学习。学员们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拓展了能力,感受很深,收获颇丰,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江苏省盐城市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连接点,是江苏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30万,常住人口720万,现辖1市5县5区。盐城是江苏省土地面积最大、海岸线最长、海域面积最广、滩涂湿地最多的城市。是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行列。盐城异地教学使学员们耳目一新。

       铁军精神铸造新城。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和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追忆历史,重温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教育。学员们跟随讲解员重温革命历史。“皖南事变”发生后,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自此盐城成为华中抗日抗战指挥中心,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盐城战斗过、生活过。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纪念馆展厅,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带大家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 “七七事变”后,分散在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将士迅速下山,组建铁军,挺进敌后,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

       “皖南事变发生后,叶挺为解救被包围袭击的全军将士,不顾个人安危,奉命下山与国民党军谈判时被扣押……请大家看看叶挺同志在扣押间写下的《囚歌》。”讲解员深情地讲道。学员们轻声读着展厅中陈列的《囚歌》手稿,无不震撼,深受洗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铁军精神是新四军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弘扬铁军作风、传承铁军精神,正是锤炼和锻造四铁干部的有效途径。

       产业强市思路明晰。盐城市始终坚持产业强市是根基的发展战略,依托“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区、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之一以及江苏省沿海经济带等全国布局、长三角布局和全省布局,充分发挥独特的生态优势、空间优势,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着力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定位准,产业发展前沿,产业层次高端。

       现场参观中韩盐城产业园、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清洁能源风力发电—金凤科技风电产业园、沿海开发对外开放的大丰港规划展示馆和港口建设、高新技术绿色发展—新能源淡化海水示范园,感受大工业、大产业、大格局。中韩(盐城)产业园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按照“一高两区”的定位和“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路径、为转型作示范、为未来谋发展”的要求,依托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打造韩资工业园、盐城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尚汽车小镇、盐城空港、盐城海港等八大功能平台。

       盐城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已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建设100万平方米载体、引进100多个项目,华为、软通动力、华夏脉络、中润普达等大数据项目落户园区。学员们无论走进中韩(盐城)产业园,还是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听现场讲解,观看宣传片,进企业车间,无不为其大格局的园区规划、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规模巨大且前沿的产业布局所震撼,深受启发。

       富民兴市战略恢弘。学员们走进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甘港村、历史悠久千年古镇西溪古镇、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安丰镇、创新发展特色小镇荷兰花海以及生态文明湿地保护的沿海滩涂,体会盐城农村农民农业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漫步生态净土平原森林黄海知情林,体悟当年知青们平凡人生的不平凡创造,青春无怨无悔无憾的精神久远闪光。同时也感受着盐城市为实现产业、生态、富民多赢方面的创新、务实举措,及对于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实施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感悟到盐城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为目标,以“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为路径,坚定不移推进富民兴市战略的辉煌成绩,更加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认识,提高了在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实践。

       本次盐城交流学习,时间虽短,但组织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学员们一览盐城全貌,领悟发展思路,感受经济蓬勃。既有专题教学和城市展馆的整体感知,又有各个点位的切身体验。既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等开展了党性教育,又在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西溪古镇等感受了人文荟萃;既在东台村史馆中回顾历史,又置身领胜、科森、生辉光电、机器人展厅等新兴科技企业展望未来;既感受到安丰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经济的百舸争流,又领略到黄海知青林记录的东台人战天斗地精神和干部群众展现的高效务实作风。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提升了学员的境界,改变了学员观念,发散了学员的思维。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毛农民挤出时间,抢抓机会,实地考察了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的东风集团的产业园林配套设施、市政绿化等,他决心把盐城的发展理念带回去,学以致用,不虚此行。

       返回途中,学员们不停地交流学习感受,纷纷表示要将盐城之行学习成果带回铜川,以更解放的发展思路,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扎实的工作态度,为奋力开创“四个铜川”新局面,实现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共铜川市委党校 奚淑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