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党建集聚转型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18-10-15
铜川党建集聚转型发展合力

城市党建“红旗经验”走出铜川、走向全国。图为王益区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中)在热情接待前来社区办事的群众。(资料照片)    刘天佑摄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汇聚发展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群众收入、居民福祉等同频共振,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市委组织部抓实基层基础,选好用好干部,以用促引集聚人才,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固本培元引领发展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贤任能推动发展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市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推行无任用推荐制度,严格落实“四审六核”工作法,完成市县乡三级领导班子换届,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得到重用。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集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严格执行“两项法规”、干部调整预审备案、任前新闻媒体公示等制度,干部监督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建立五项配套制度,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础支撑发展

       夯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在全省率先建立和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铜川在全省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3年排名前列。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合拳,高质量完成镇村综合改革后359个村“两委”换届工作,累计选派520名第一书记、1830余名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实施“双培双带”工程,贫困村实现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成效凸显,全面推行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数字服务、代办代理等制度,城市社区党建走在全省前列。非公党建持续加强,在全省率先创建“党建扶贫联盟”,率先建立两个领域党建工作保障机制,“两个覆盖”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撤并调整市属党(工)委31个,投入1.74亿元加强城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更加严格精细精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有效落实。重视整体化系统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国企、机关、学校、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党建得到加强。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一资源”助力发展

       坚持党管人才,出台了10余项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制度文件,为人才提供良好环境;围绕打造“一带一路”上“千年丝路瓷都”,实施“百千万”陶瓷人才工程,建成6个陶瓷大师工作室,培育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3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2人;用好药王金字招牌,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落户铜川,建成“葛均波院士工作站”“胡大一院士工作站”。坚持以用促活,精心评选命名表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区(县)联动统筹推进人才工作,25个市级基层人才示范点培养基层人才5200余名,27个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企业600余家,6支拔尖人才服务团结对帮扶困难群众8万多人,在全社会营造起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壮骨补钙”促进发展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指示精神,打造6大教学板块,开发40余个教学专题,建成13个现场教学点,深化同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20余家中、省单位合作办学,形成了“大照金”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特别是高点站位、抢抓机遇,争取各方支持,克服重重困难,历时3年建成照金干部学院。2013年9月以来,在照金举办市内外培训746班次、受训5.74万人次。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正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加强改革创新,动员各方聚力发展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紧扣选准用好管严三大关键环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的通知》《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向市委推荐提名干部暂行办法》,不断健全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干部选任工作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立来信来访、“12380”电话、网站、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部选任环境,党代表任期制探索推进。我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联系点”,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意见》等4个文件及9个《暂行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县乡党代会年会制、开展党代表提案等工作,构建起省市县乡党代表四级联动运行机制。中组部和省委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铜川做法,我市为全国党代表任期制提供了“铜川样本”。为农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这一做法受到中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向农村选派第一书记被《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专题介绍,写入省委、省政府2013年“一号文件”。城市党建“红旗经验”走出铜川、走向全国。2013年以来,指导红旗社区持续探索创新,实现了从“网格化大联动”到“智慧红旗”的跨越提升,《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推广“红旗经验”,《中国组织人事报》予以专题报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秋莲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创新开展。着眼破解党建工作评价考核“体内循环”“自说自话”难题,创新开展党外评党内、市外评市内、群众评组织的党建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构建开放式党建格局,助推全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铜川日报  http://szb.tcrbs.com/tcrb/20181013/html/page_01_content_000.htm  图片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