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云梦堤社区开启智慧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16
  “现在居民要办理居住证明、就业失业证明或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等多种证明文件,都可以通过关注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然后进行网上预约申请,居民按约定时间到来,提供个人身份证件即可快速办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的开通,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走路’的工作模式。”这是王益区七一路街道云梦堤社区智慧社区建设带来的好处。
  打造智慧党建新品牌
  云梦堤社区成立于2002年5月,辖区共有党员747人,党总支直管党员99人,分为3个党支部,社区工作人员15人。近年来,云梦堤社区紧扣“我服务你幸福”理念,以深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落实“党建任务清单”,打基础求创新,进一步优化了社区党建组织、运行、服务等机制,逐步形成了以“互联网+”信息平台为依托,其他多元组织体系相结合的社区党建规范化建设新模式,解开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结症”,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线上红色加油站方便党员。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流动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建成云梦堤社区智慧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积分制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党费收缴等内容纳入平台。社区党总支还结合智慧党建平台上的学习情况和在职党员服务时长、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评选出优秀党员、优秀在职党员。
  党建网格体系服务群众。社区党总支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将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党员融入到27个网格,组建党建网格员团队,形成了“社区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党建网格员”三级联动网络体系。同时,在小区家属院内公示党员信息,进一步壮大服务队伍。目前共有30名党建网格员在小区家属院内为居民开展服务。
  党建联席平台推动发展。云梦堤社区共有驻区单位38家,社区党总支根据这一情况,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遇到重大问题和大型活动就召开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集体讨论,有效解决辖区内的各类矛盾,为和谐社区提供保障。社区还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使辖区单位有目的、有步骤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资源共享互动双赢。
  开启智慧社区新模式
  云梦堤社区尝试将服务与互联网相结合,将办公场所搭建到互联网上,完善社区信息化基础数据支撑能力,建成“云梦堤社区一点通”,整合社区资源,形成“580”服务、一键智能呼叫手环、O2O商圈服务等特色服务,探索走出“一个平台,两种服务,五社联动、五心服务,六访到户”服务新路子。
  “一个平台”为民。就是关注“云梦堤社区微信号”和“云梦堤社区一点通”,居民可以在指尖上完成几乎所有的社区服务查询、预约等,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两种服务”便民。社区通过“互联网+社区服务”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五社联动、五心服务”聚民。建立了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地单位为载体、社工和社区志愿者为抓手的“五社联动、五心服务”机制,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享受社区智慧化服务。
  “六访到户”暖民。社区划分为27个网格,依据网格化精细管理模式,通过访困难群众送温暖、访空巢老人送安慰、访留守儿童送爱心、访残疾家庭送关怀、访流动党员送政策、访失业人员送信息“六访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
  构建社区管理新格局
  社区是社会构成细胞,和谐社会的基础在社区,社区管理的如何与百姓的幸福息息相关。云梦堤社区结合辖区老年人多、驻区单位多的实际,综合施策,理顺社区管理体系,规范社区事务,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基础保障,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益,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
  社区在综合治理中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邀请驻区单位参与治理,齐心协力共建家园。并组织沿街商铺小组、“两代表一委员”入户小组,对全辖区拉网式全覆盖进行“平安”宣传,提升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同时,在背街小巷安装了“平安天眼”,确保居民安全。
  云梦堤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将不断完善,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提高社区服务的针对性,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之家、困难帮手。社区将继续用“智慧”手段推动城市管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