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苏采石琢玉 待铜墨上花开
发布时间:2018-05-28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江苏盐城推进扶贫协作暨徐州学习考察综述

       5月22日至24日,3天时间,铜川党政代表团东下江苏,在盐城召开盐铜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签订12个合作项目,先后走访盐城、徐州13个学习考察点,一路采撷,收获颇丰。

       “亲戚”,在扶贫协作中越走越亲

       5月22日10时,盐铜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在盐城召开。

       一方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对口协作机遇,认真学习盐城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方表示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助力铜川全面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

       共同的期望和目标,使双方交流互访不断。

       “‘亲戚’越走越亲,我们要经常走动,在交流中寻找各自的机遇,寻找合作共赢的切入点,推进合作更广、更深、更实。”市委书记杨长亚在联席会议上说。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表示,将自觉把扶贫协作当成“自家事”“分内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通力合作,推动盐铜合作走在苏陕合作的前列。

       “亲戚”,成为了盐城和铜川两市关系的新定位。

       一年多来,不仅是市级层面的结对帮扶持续推进,耀州区、宜君县和印台区也分别与盐城市东台市、大丰区和亭湖区建立了对口结对帮扶关系。一年多来,两市共落实苏陕扶贫协作省级项目资金2800万元,2017年实施帮扶项目64个,耀州区、印台区和宜君县的3079户、94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入股分红、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增收受益。

       合作,在互利共赢中越来越深

       “盐城、铜川两市以扶贫协作为起点,多领域合作正向纵深推进,盐城为铜川带来的好项目、好办法、好作风,充分展示了帮扶的情谊、协作的力度。”杨长亚说。

       从帮扶初期到现在,两市的经济合作,也在互利共赢中越来越深。

       在盐城期间,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四方协议,年产600万只汽车车轮项目正式落户铜川,为我市聚焦“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加快发展航空汽车铝合金、高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

       1200多公里,是铜川和盐城之间的距离。但两市之间的合作,却从来没有因为距离疏远过。

       “支持铜川新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帮助铜川打造陕西航汽铝材料工业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支持铜川建设一个盐铜两地合作园区。”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红红在联席会议上说。

       亲戚走动,常来常往。5月23日上午,海升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东台市举行。

       这是耀州为远方的“亲戚”带来的“家当”。

       去年12月初,盐城考察团来铜川考察期间,对海升集团的经营管理、技术水平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在耀州区的牵线搭桥下,投资10亿元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项目落户东台。

       我市也鼓励支持江苏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来铜投资兴业。

       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合作省(市)社会力量在铜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政策措施》《关于支持盐铜扶贫产业合作用地保障措施》等政策。江苏悦达集团、盐城国投集团等20余家企业,先后来铜对接洽谈合作事项,铜川新区与盐城开发区达成合作意向,经济合作成效进一步凸显。

       视野,在学习考察中越来越广

       跨越千里,学习,是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第三届丝博会期间,我市举行了中国(西部)工业品数字港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涉及合作共建中国工业品数字港、大数据产业园、汽车电商配件产业园、互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新经济领域。

       如何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对铜川来讲,至关重要。

       在盐城期间,代表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先后到盐城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亭湖环保科技城等地考察。这一趟,的确来对了。这些折射出盐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小切口,正切中铜川数字经济发展的思维脉络,冲击了铜川干部的思想,为铜川带来了新理念。

       “同是1992年成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川新区和盐城经开区的差距之大让我倍感压力,我们要在高新技术产业谋划、项目策划包装、融资方式和人才机制上再下功夫。”市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和平在盐城学习考察后感叹道。

       徐州,地处江苏“北大门”,总面积11765平方公里、总人口1040万,先后荣获国家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在徐州期间,代表团到潘安湖考察。

       2010年3月,徐州市贾汪区正式对辖区的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

       曾经的采煤塌陷区,一转身,成了如今的潘安湖。

       水域面积达9.21平方公里,栽植树木16万棵,花卉植被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98万平方米,拥有大小湿地岛屿19个。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贾汪区把自己的转型概括为“墨上花开”,寓意贾汪煤竭城不衰,黑色变多彩的过程。

       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贾汪区考察时表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对采煤塌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

       铜川,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贾汪区一样,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想要写好经济转型发展这篇大文章,还得学好贾汪经验。

       在5月25日召开的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要以绿养城,严守发展的生态底线,学习徐州关于生态修复的好做法、好经验,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市长李智远也表示,要对标徐州,给铜川注入湿地概念。

       “在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中我们会借鉴徐州经验,通过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助推我市打造传统产业升级典范城市。”市财政局局长杨磊说。

       此番学习考察,是深化扶贫协作,也是积极寻找机遇,更是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市发改委将对照先进找差距,勇起直追加油干,充分发挥规划引领、项目管理等职能作用,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实施投资倍增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建设。”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晓刚说。

       采盐徐之石,琢铜川之玉。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看到属于铜川的“墨上花开”之景。

       (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