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的探索者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曹民川
发布时间:2018-01-29
      曹民川现任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他从事兽医行业、致力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21年,在探索中找出了一条适合铜川市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模式和方法,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动物疫病防控新理念,为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于2012-2014年度、2015-2017年度连续两届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1985年,曹民川从西北农学院毕业后主动回铜川工作,被分配到耀州区农业局。在董家河镇农办工作的近一年时间为他后期的服务“三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回到耀州区畜牧兽医工作站后,他刻苦钻研,经常深入一线,练就了过硬的畜禽疫病诊治技能,逐渐被同行所认可、信服。
       2000年曹民川被调到市畜牧兽医中心站工作,2008年兽医体制改革,当时是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的他,不断思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发挥预防控制作用?能否形成一个工作模式?他通过不断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理清了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职责和动物防疫工作中的分工,根据当时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形势,创造性的提出了在全市全面实施动物疫病防控“211”工程。
       随后在“211”工程已成立的动物疫病流调队及动物疫病监测采样队这两支队伍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一支动物疫情巡视员队伍,继续推进动物疫病防控“311”工程建设。2012年,为满足新形势下动疫病防控工作需要,在动物疫病防控“311”工程的基础上又创新性的提出了动物疫病防控“3142”工作模式(“3”是组建流调、采样、巡视3支队伍,“1”是搭建监测点一个工作平台,“4”是指疫情发现、诊断、报告、处置四个第一时间反应,“2”是经费保障、疫情预测预警两个机制)。“3142”工作模式是我市动物疫控系统在近5年工作中探索出的抓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一个方法,对全面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并受到了部、省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吸引了其他地市来铜川学习经验。
       2009年,曹民川提出了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7项工程”理念,为规模养殖场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抓手。7年来,在全市动物疫控系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实施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7项工程”建设工作,使我市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的基础设施、制度和程序不断完善,养殖场兽医业务人员的动物疫病预防和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确保了规模养殖场畜禽重大动物疫情的稳定。
       曹民川常说:“我们当前所做的工作对于动物疫病防控这个大概念来说还只是基础,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完善和提升。”2014年曹民川又提出了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五项工作”,正是这具有前沿性的防控新理念,促进了我市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在疫源净化、疫病诊断、疫情预测、疫病监测资源整合和提高畜禽非特异性免疫能力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并认真落实了五大发展理念。
       在思考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曹民川没有放弃对专业的学习和研究。2011-2013年,在他的主持下完成了《铜川市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技术研究推广》《铜川市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菌病、结核病及狂犬病防控技术研究推广》《铜川市规模养猪场混合感染疫病渐进式路径净化技术研究推广项目》,均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他还牵头主编了《铜川市动物疫病防控“3142”工作模式手册》《铜川市规模养殖场动物疫病防控“七项工程”手册》等畜牧兽医技术书籍,成为铜川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指南。
       曹民川说:“今后,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发挥“探索者”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做出新的贡献。”(记者 冯洁 郭璇)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