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孺子牛 铺就幸福路——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梁涛
发布时间:2018-01-18
      梁涛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路桥专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铜川通宇机械化养护中心、省道305建设管理处、锦阳路筹建处、市重点公路建设管理处等公路建设一线工作,2003年被选调到市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全市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和重点农村公路、重要县乡公路的规划、立项、设计、审查、建设管理和交竣工验收等工作。一路走来,他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钻研业务,在枯燥的数据中破解难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一片真情融入钟爱的公路事业,先后参与完成了耀旬公路、210国道川口至青岗岭一级改扩工程、耀照公路、川陈公路等13项公路建设项目。
严格监督 坚持质量标准
       由于自己是技术员出身,梁涛深知质量是公路工程的生命。多年来,为全面提升公路建设项目的内在质量、外观水平和服务能力,在工程管理中他总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理念,强化监督管理,严把质量关。他经常跟项目技术人员说:“抓质量就要抓源头、抓过程,重在事前技术交底和过程管理。工程质量是施工单位干出来的,更是监督和管理出来的。我们只有严把工程质量关,把路修好,才能对得起百姓。”
       为切实提高农村公路设计质量,他从设计市场准入、择优选择设计单位、设计人员组成、外业验收、内业作业、专家审查等多个环节把关,层层审核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办法,确保了设计质量。2014年,作为耀照路项目驻地专员,他严格管理,在工地抽检中,严把材料三关,以抽检实验为准,查看施工是否规范,工程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位,并与施工、监理人员分析问题原因,现场监督落实整改措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他参与管理的工程项目全部合格。他说:“父亲曾是省级劳模,也是交通人,从小耳濡目染,修路过程的种种艰辛,建成后的欣喜自己感同身受,我一定要把他认真负责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作风传承下去。”
精益求精 打造卓越品牌
       2012年耀旬公路建设中,由于沿线所经之处多为村庄,为保证车辆、行人安全,提高警示效果,梁涛结合沿线地形条件,主动与同事研究,与设计单位、沿线过往司机交流,结合车速,现场反复测试,确定在护栏立柱下部统一位置粘贴反光膜的高度和地面标示字体的大小。特别在急弯路段,设置了急弯标志、彩色路面、减速振荡标线,路边及地面上标清“急弯路段,减速慢行”字样,使急弯路段实现了多重警示提示。同时,始终坚持“无伤痕建设”的绿色生态理念,经过反复论证,多方请教林业、农业专家,试种确定了移栽当地野生水蒿进行坡面治理,生态恢复,增强了美化效果,实现了公路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由于发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耀旬公路建成通车后,受到省内外的一致好评,省公路局交工验收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成为我市“十一五”以来,唯一获得优良工程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被誉为陕西地方公路典范,并被推荐为绿化示范品牌公路。
矢志不渝 潜心科研创新
       梁涛潜心于科技攻关,相继投身《铜川地区农村公路低造价路面技术研究》《垂直振动法二灰稳定碎石设计施工技术研究》等7项研究课题,成功解决了公路建设中诸多技术难题,5项荣获省市科技创新奖。同时,还主持编撰了《铜川市品牌公路创建规范》《铜川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
       由于个人的突出表现,他先后荣获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先进个人”“铜川市政府优秀驻工地专员”“铜川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先进个人”等。
       20多年的不断探索,尽管艰辛,但梁涛却从未停步,因为他深知,交通连着千万家,事业需要孺子牛,他将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全市人民铺就通往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记者 程红兰 李由)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