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 典型引领脱贫路———励志扶贫的“宜君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17

       2017年12月21日,宜君县彭镇赵塬村,一场主题为“感恩奋进,我的励志脱贫路”的道德讲堂正在进行。这位自豪地给乡亲们讲述自家脱贫故事的村民叫张俊儒。

       几年前,张俊儒为给女儿看病,前前后后欠了17万元的治疗费用,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张俊儒一家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低保和医疗救助,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戴上贫困户的“帽子”,实在让张俊儒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2016年初,包扶部门和第一书记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帮助贫困户树立发展产业的信心,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老张就成了帮扶干部们的重点扶持对象。路子对头,再加上辛勤苦干,2016年底,张俊儒靠养殖五头猪起家,增加收入9000多元。张俊儒不仅在村里挺直了腰杆,还成了“励志脱贫”典型,站上了宣讲台。

       2017年6月27日,宜君县举办了第四届道德模范表彰暨宜君县道德讲堂总堂活动,首次将10名能较好利用扶贫政策主动发展产业、依靠产业增收脱贫致富、自生动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道德模范评选中进行隆重表彰。表彰活动中LED大屏幕上播放着包括“搅团王”王军侠在内的“励志脱贫模范”们的视频短片,他们的脱贫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们的强烈共鸣。

       从2017年开始,宜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兰考经验,开展十项活动,提升内生动力”工作,助推群众内生动力大提升,讲述宜君的脱贫故事,推广脱贫经验。张俊儒、王军侠等人,用自己的自强不息,为励志脱贫的人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严,让人们在感动之余,更坚定了前行的力量,成为人们效仿的榜样。

       2017年11月9日上午,铜川市首家大型爱心超市———宜馨超市总店在宜君县正式启动。“宜馨超市”是通过开展“献爱心”活动,建立帮扶基金,宜馨超市的物品由政府拿一点,爱心人士或企业捐一部分,村上只负责给内生动力强的贫困户或者积极参与集体劳动的村民发放相应的宜馨超市积分卡,群众持积分卡可在全县的所有宜馨超市兑换物品,实现微心愿,既促进了村级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和村组环境卫生的改善,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该卡每一个积分等同于人民币一元,献出爱心的人、道德模范、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贫困户等,都可以通过道德评议获得相应的爱心积分,用相应的积分可以兑换宜馨超市的相应价值的物品。

       “上次跟着队长打扫了村子巷道卫生,村支书给我发了个‘行为存折’和5个行为币,一问才知道咱村成立了‘行为银行’,给村上作贡献也能当钱花了。以前看到贫困户的优惠政策着实让我们这些普通群众羡慕,现在我们也和他们一样了。村上有啥事情大家都争着去帮忙,这项措施确实好,既凝聚了人心,还给我们带来实惠。”五里镇刘塬村村民刘小刚激动地说。

       2017年12月6日,铜川市首家道德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宜君县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在宜君正式启动。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宜君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成立了“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由老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等组成,集中为全县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形势政策、支农惠农政策、道德新风等,在全县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格局。“宜心讲堂”志愿服务队的一项主要任务是送道德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没有套话,全是实话,没有大道理,全是真经验。

       曾经的贫困户,真诚地分享着自己的经历,鼓舞其他的贫困群众提振信心,勇敢地面对现状。宜君县实现了把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扶贫政策落实到哪里,感恩奋进之风就要吹到哪里。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