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药检写春秋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黄荣花
发布时间:2018-01-10
       黄荣花,1988年7月毕业于陕西中医学院药学系,现任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主任药师。黄荣花潜心钻研,长期工作在我市药品检验工作的第一线,有多年从事药品检验及中药标准研究工作的经验,是我市中药专业、药品检验的学科带头人,为推进我市医药发展及中药产业发展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于2007-2009年、2012-2014年、2014-2017年连续三届被评为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2012年《陕西省中药材标准》起草工作开始启动,黄荣花作为铜川中药方面专家,她和她的团队承担了标准中茯神和蛇含石标准的起草科研项目。在几年的工作中,她带领团队多次赴汉中等地采集药材标本研究药材产地资源,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查找技术文献,请教有关专家教授,反复研究确定,圆满地完成了标准的起草工作,并参与了《陕西省中药材标准》的编委工作。《陕西省中药材标准》的出版,将标志着我省的中药标准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得到了国家药典委员会的肯定,该项目也填补了我省没有中药材标准的空白。
       2013年,我省启动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黄荣花作为我市中药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从2013年4月开始至2014年的10底月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带领普查队克服天气炎热、人员不齐、本职工作与普查任务交叉等困难,共普查中药资源400余种,采集植物标本600余份,药材标本100余种,圆满完成了全区中药资源普查阶段性科研任务。
       黄荣花把科研工作当做检验和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的最好平台。她和她带领的科研团队一直承担着延胡索、牡丹皮等36个中药品种70余种炮制规格的质量标准起草研究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科研团队圆满的完成了《陕西省中药炮制规范》一、二、三册的30多种中药品种标准制定任务,于2011年底《陕西省中药炮制规范》三册已全部正式出版,中药饮片标准的出版,为提高全省中药饮片质量和科学监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黄荣花不忘初心,执着追求,组织中心专业人员,历时八个月,经过修复整理,组织整理修复1986年我市中药资源普查遗存的药用植物标本,共制作标本137个品种328份。还编辑了1986年我市中药资源普查遗存的部分文字资料内容以及1984年我市药品检验所所调查的地产中药材收购情况报告。2013年6月《铜川中药》正式编印完成。
       黄荣花积极推进铜川食品检验能力建设,她带领项目组成员,2013年建立了食品微生物实验室;2014年,她积极争取市政府158.7万元资金支持,购置了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等检验检测设施;2015年5月首次取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获得食品、保健食品、食品中非法添加物三大类100个不重复检测项目参数;2016年5月完成了151批次调味品、熟肉、糕点等4大类6个品种的市级食品安全抽检任务;2017年6月中心顺利通过了药品计量认证复评审及食品药品检验项目扩项现场检查。
       黄荣花常说:“作为一名药品检验技术人员,知识的落后,就是对人民生命的不负责。”近年来,她发表了4篇关于中药饮片、中药材标准起草科研工作的专业论文,主持、参加完成2篇论文;三年来检验检测中心共完成化学药品、中成药等药品检验任务1600批,无一例差错事故。多年来的忠诚与执着,激励着黄荣花和她的团队不断攀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检验队伍建设,不断扩充检验的范围和项目,中心的检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是黄荣花奋斗在全市食品药品检验事业一线不懈奋斗的写照。(记者 李由)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