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建立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8

       宜君县以宜馨连锁超市为载体,打造10个爱心超市,覆盖所有乡镇,通过做公益兑换积分形式,打破贫困群众惰性等靠思想,变“钱物送上门”为“劳动能挣钱”,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新的渠道,为脱贫攻坚注入了一股强大而持久的动能。

       在宜君县县城的宜阳中街,由爱心企业世纪家乐超市无偿提供场地、货架、经营管理人员的我市第一家爱心超市———宜馨超市,面积120余平方米,分为积分兑换区和爱心捐赠区,摆满了群众生活必需品,设立了积分兑换台,贫困户通过积分卡到该超市免费兑换生活必须品。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宜君县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进行了全省推广,并制定下发了《脱贫攻坚工作导引(“爱心超市”模式)》。为了全面推广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决定学习借鉴宜君县爱心超市经验,全面推动建立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爱心超市全覆盖。

       “爱心超市”秉承“爱心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的理念,旨在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面共建好乡村。各区县要成立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民政部门牵头,宣传、扶贫、财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慈善协会、基层党政机关配合共同推进。建设中要因地制宜,依托连锁超市、电商服务站和代销点合理设置,强化监管,发挥出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的能动性。落实中要坚持严格要求、区别对待的原则,评分标准和积分限额由区县自行制定,但每个村积分中贫困户占比原则不低于50%,可对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户采取翻倍积分的办法予以照顾。监管上要成立爱心超市监督管理委员会,做好公开公示,让贫困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做到公平公开。

       双节即将来临,各区县在学习借鉴宜君县爱心超市的基础上,正在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并结合双节送温暖活动,将各类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捐赠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各级“爱心超市”,通过“爱心超市”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在城乡社区邻里之间搭建起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