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贴心人——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建华
发布时间:2017-11-20

       熟悉他的人都会说,他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白衣天使。在从事外科临床工作的33年中,他凭着对工作的执着追求和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将一名党员的赤诚献给了党和人民,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爱心献给了广大患者,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他就是市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王建华。

德技双馨令人赞
    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是王建华在上大学时就树立的人生坐标。l984年分配到铜川市人民医院工作后,他凭着执着的爱心、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在铜川地区医疗界传为佳话。 
       他在做每一例手术前,都要仔细检查病人,反复研究病情,广泛查阅国内外有关资料,严格论证手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有人对他说:“在你的手下,普外科手术早已成为常规手术了,还用如此认真吗?”他严肃地说:“必须认真,因为虽然同一种手术,但每个患者的病情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术前,他总要提前到病房认真检查病人;术后,无论多么疲惫,他总要做好手术记录和医嘱,并等到患者病情稳定后才放心离去。 
       去年9月13日下午,市二号信箱一名职工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在本厂医院抢救后仍出血不止,来到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时,病人血压已测不到,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危在旦夕。刚下手术台准备回家吃饭的王建华立即带领医务人员进行抢救。当时病人的血色素不到20克,出血还在继续,手术止血刻不容缓。科室的同志讲:“王院长,这太危险了,病人可能下不了手术台”。王建华坚定地说:“不手术更危险,更没有希望,必须抓紧手术抢救。”手术室里他一边纠正休克,一边进行患者胃大部分切除。手术从17时40分一直进行到20时,病人终于得救了。当王建华拖着疲倦的身子走出手术室时,门外的患者亲属得知家人脱离生命危险,一双双道谢的手紧紧握住了他…… 
       王建华对待患者,总是深思熟虑拿出最佳治疗方案,力争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人们时常看到他不论是在院子行走,还是在街头会被慕名而来的患者缠住不能脱身。
不断钻研提水平 
       王建华在33年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理论扎实,技术熟练,但他仍谦虚好学,时刻瞄准外科动态,关注医学领域的发展前沿。他先后两次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进修,被授予进修医生创业“杰出贡献奖”。王建华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注重业务学习和工作经验的总结。他先后撰写的《胆道吻合在胆道损伤中的应用》《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并发胰漏治疗体会》等20余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近年来,共开展新业务、新技术10余例;独立完成了胰12指肠切除术、肝硬化门脉高压症、巨脾切除术等重点手术。这些手术难度高、操作复杂、且危险大,可他知难而进,刻苦钻研,勇于承担风险,为了病人甘心奉献一切。他还始终坚持刻苦钻研不间断,仅腹腔镜手术年完成300余例,开展了铜川市首例全腹腔镜胆道探查取石、T型管引流术。其中很多手术操作代表了铜川地区的手术水平,大部分达到或接近省内技术水平。 
       临床工作中,王建华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且十分注重传帮带。坚持每天查房和每月主任查房制度,一有空他就组织医生开展业务学习,给他们讲理论,讲基本操作要领,为下级医生创造条件开展实践操作,把手术技巧和临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教给年轻医生。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一批批年轻医生都能很快独挡一面。
创新管理见实效
       2006年以来,王建华任业务副院长,分管医院护理工作。工作中他大胆探索新形势下护理管理模式,不断实践新的管理理念,狠抓医院护理队伍素质建设,使医院护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针对护理人员待遇低、易流动的现状,王建华经过长期思考、大量探索和论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使医院护理人员的管理进一步科学、规范,提高了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稳定了护理队伍,同工同酬的护士待遇受到省卫生厅考评组专家的肯定与赞扬。
       王建华始终以身作则,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医疗规程,不断提高自我素质,以医德规范要求自己,对病人热情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一丝不苟。从1994年连续多年被医院评为最佳个人和年度考核优秀,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2001年度陕西省卫生厅最佳个人,2003年获得首届全省卫生系统“爱心天使”荣誉称号,2007年获得陕西省白求恩精神奖、同年获得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奖,2008年被评为铜川市劳动模范,2010年被铜川市推荐位陕西省享受特殊津贴人选,2011年被铜川市推荐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人选。一个个荣誉见证了王建华所特有的医务人员品质与人格魅力。(记者 李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