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丹心终不悔 教书育人满园春 ——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王金全
发布时间:2017-11-10

      “既然做出了选择,就无怨无悔;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尽心尽力。”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以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的信任,赢得了同事、领导的高度赞赏,彰显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崇高形象。他,就是铜川市第一中学科教处副主任王金全。 
       80年代末,刚走上三尺讲台的王金全,立足本职,不断探索历史教学的新模式、新途径,让学生喜欢学习历史,体悟“学史使人明智”的境界,通过历史学习与感悟,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使学生成为有思想、有道德的一代新人。逐渐形成了“探究式教学法”“情趣式教学法”等具有个人风格特色的教学形式。27年来,他坚守在市一中这片沃土上,连续担任班主任22年,兼任历史备课组长、教研组长、高三文科综合组长等,他积累了大量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经验。 
       时至今日,王金全不断潜心学习,在管理班级,班级方面教育效果显著。他所带班级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茅,高考成绩突出。高97级(9)班崔晓莹同学以844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并获得当年铜川市文科第一名;高2000级(2)班董兵兵、刘欢同学分别以810分和788分的成绩获得铜川市文史类第一名和第二名;高2003级(1)班郭骊川同学以626分的成绩名列陕西省第5名,获铜川市外语类第一名;高2004级(1)班张筱玥同学以688分的成绩获陕西省外语类第一名,为市一中辉煌和班级管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金全认为,只有“爱心”才是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和营造班级良好环境的“灵丹妙药”。他所带学生中有时会出现一些懒惰厌学,调皮叛逆的学生,对待他们,王金全从来没有放弃,而是多次找这些同学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宽容对待他们的缺点,用尊重对待他们的个性,用信任对待他们的言行。无数的事实证明:老师的宽容、尊重、信任,在一个学生身上所产生的效果是巨大的。班上一名学生非常娇生惯养,素来自由散漫,一次因与同学发生矛盾而没有按时回家,家人非常着急。王金全得知消息后,焦急而牵挂,他放下手中的碗筷,立刻驱车到处打听、寻找。漆黑的夜晚,王金全爬山坡,走泥路,终于在该生亲戚家找到了他。 
       一直以来,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总能看见王金全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他打开教室等候学生;每天中午,他在教室里陪护学生自习、休息;每天晚上,他总是巡视直到深夜。王金全爱生如子的情怀,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滋养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他成了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家长眼中的放心人,同行眼中的实干家。 
       师爱无痕,天道酬勤。多年来,王金全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出许多可贵的经验。他撰写的《校本课程实践研究》《让学生的思想真正动起来民主政治的摇篮———古代希腊教学反思》等多篇文章在《教师报》发表,20085月至20093月,他参与并组织编写教学辅导书《新课程导学》系列丛书。20146月他申报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课堂教学中教师无效行为调查与改进策略研究》(SGH140414)获得立项,正在研究当中。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这条路,王金全将坚定地、义无反顾地一直走下去。他相信,倾注他阳光般的爱心,定能让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让一朵朵鲜花灿烂开放。(记者 张欢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