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手托出明天的太阳——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孙淑川
发布时间:2017-10-25

       一个夏日的中午,临近下班时,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小姑娘大声的哭喊:“快来救救我妈妈,快来啊……”惊恐失措的声音使这里医护人员的心被揪了起来,问清详细地址后,医院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急派120急救车前往三里洞一家属楼,当医务人员到场时,看到倒在地上的产妇已经因失血过多而奄奄一息,旁边只有小女孩守着,小女孩告诉医生:“妈妈怀着宝宝不小心摔倒后流了好多血……”医护人员听后快速紧急处理,并将其接回医院抢救,科室医护人员也早已做好急救准备,妇产科主任孙淑川检查完病人后考虑其为完全性前置胎盘,必须立即手术,可家属不在身边在这紧急关头,孙淑川一声令下:“做,出了事情我负责。”紧张有序的手术开始了,15分钟后一健康男婴出生,产妇也随之脱离了危险,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当得知消息的产妇丈夫赶来医院时,产妇已手术完毕转入普通病房,看到转危为安的妻子,丈夫感激地泣不成声:“谢谢你们,挽救了我妻儿的生命……”

       这样的场景在孙淑川近三十年的行医生涯中不知出现过多少遍,在母子平安的欣慰中,她一次次地感激苍天的眷顾,同时也心生后怕,但每次遇到这样的急危时刻,她依然义无反顾地做出同样的选择。她常说:“生命重于泰山,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冒点风险也值得。”

       走进铜川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病区,楼道的公示墙上写着妇产科的服务宗旨———“住院是姐妹,出院是朋友”,她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患者着想,是妇产科的服务目标,也是孙淑川考虑治疗方法的出发点、落脚点。

       一位外地打工的患者因为不明原因的腹痛辗转几次在各大医院检查不清,最后来到妇保院妇产科就诊,由于患者对前几家医院的诊断不明确非常生气和不满,所以对这里的医生也明显不信任,态度淡漠、检查不配合。针对病人这一特殊情况,孙淑川积极和患者耐心沟通,详细了解病情,想方设法打消了她的顾虑。在检查完病人后,孙淑川认为其阳性指征确实不明确,于是立即在科室内组织病案讨论,经过大家认真分析研究,排除了外科急腹症后,一致认为属于不完全破裂的宫外孕,立即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于患者入院4小时后行剖腹探查术,术后诊断一致。由于手术及时患者保住了两侧输卵管,保全了她今后的孕育功能,该患者对妇幼保健院感激不尽。

       孙淑川身处妇幼保健大家庭,时时能够感受到来自这个集体的力量。孙淑川和她的团队每年平均门诊诊治患者一万二千人次,收治住院二千人次,每年至少有一千五百个新生命从这里诞生,为铜川市广大妇女的身体健康奉献了光和热,2016年,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被评选为铜川市医疗机构重点科室。2015年,为了克服本科室住院床位少、医护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方便出院患者和其他妇女病患者的咨询,孙淑川建立了“孙淑川医生女性健康交流微信群”,利用这个平台为患者姐妹提供免费咨询和健康知识普及。很快,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加进来了、内科外科的同事加进来了、检验科B超室等辅助科室的同事加进来了,患者的问题在微信群里得到解决,比在医院上下楼到各科室咨询还快,科室之间的协作及其团结、协调,医护人员像上班一样认真负责。一年多来,微信群里进进出出的患者不下千人,解答了无数的患者咨询,随时随地得到这种延伸性医疗服务的姐妹们把这个微信平台当成了她们的贴心人。

       孙淑川深知,学历不等于能力,职称也不完全和水平划等号,在医学知识的浩瀚海洋里,自己永远都在学习的路上。尽管每天的工作忙乱而繁重,她始终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听网课、查典籍、向省上的专家请教、与外地的同仁交流,不仅要解决白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还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仅使她的业务能力有了长足的提高,也使医院的业务开展结下了累累硕果。2012年,孙淑川晋升为妇产科主任医师,同年,被评为“铜川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2015年被表彰为“铜川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当选铜川市医学会围产分会主委、陕西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母婴保健委员会常委,撰写的学术论文多次获奖,主持开展的腹腔镜下妇科手术、阴式子宫全切、阴式子宫次全切填补了医院的空白,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尤其是阴式子宫次全切手术,在全市尚数首例,填补了我市的空白。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是明天的太阳,孙淑川和她的同事们,就是用双手托举明天太阳的人。(记者 田甜)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