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毕加索”——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田亚莉
发布时间:2017-11-01


一张小纸片,经她手里的剪刀上下翻飞,一会儿成了福娃娃,一会儿又成了大公鸡,一会儿竟然幻化出千万朵盛开的桃花。她自幼爱好民间剪纸艺术,12岁时就能剪窗花,18岁开始剪飞禽、花草、吉祥图案等,在村子被称为“巧姑娘”。她就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剪纸传承人———田亚莉。今年114日全美发行量第二大的华人报纸《侨报》和《凤凰卫视》对田亚莉进行了独家专访,称她为“东方的毕加索”。

生长于文艺之乡的宜君,田亚莉从小就喜欢自学剪纸。小时候,妈妈常让她去亲戚家要剪纸图案。当时因为家里没有钱买纸,所以她就用写完的大字本一页一页撕下来练习剪纸。那时的剪纸,都是拿着民间的花样子放在废纸上,淋点清水,用煤油灯来熏,神奇的剪纸图案就出现了。按照习俗过年过节剪纸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逢过节她都会厚着脸皮向邻里借花样子来剪,直到有一次母亲告诉她,别人家的花样子都是很久以前的巧人流传到民间供大家使用的。从那时起田亚莉就开始构想摸索其他的剪纸图案,慢慢地激发了剪纸的创作能力,忙里偷闲学剪纸。

开始剪纸是一种喜爱,现在剪纸是精神寄托。田亚莉从事剪纸创作四十余载,剪纸作品小至方寸,大到八尺有余,她手不离剪,曲不离口,对民间剪纸有着特殊情感。“从2004年我就开始带班,免费给大家教,只要你来学,我还争取给每个人补助午餐,因为我有这种体会,我正在剪着纸,你却让我回家去吃饭,可能这个构思和灵感就会忘记,还很影响时间,所以我给大家争取中午补助午餐,大家就在这剪纸,出门就可以吃饭,吃完就可以赶快回来继续剪纸,我就想让更多的人有时间来学习剪纸。”2007年以来,田亚莉自筹资金百万元,创建成立“铜川市宜君民间艺术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研究院积极发展会员208名,以组织会员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省、市文化展演活动686场次,千余幅优秀作品被展出、刊登发表。研究院积极与市、县妇联、就业局、工会等联合举办主题为“创业促就业”剪纸培训班60余期,受训妇女达千余人次,每年与县文化馆联合举办“剪纸培训班”多期,传习带徒。

2013年,田亚莉又自筹资金180万元,创建铜川新区剪纸展示工作室,目的是为广大会员搭建展演活动平台,不定期为剪纸爱好者传授剪纸艺术,使广大妇女了解掌握剪纸语言与技巧,努力使民间文化资源纵深发展,充分得到传承。“我搞剪纸四十多年了,对于这个传承我觉得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更不要说我现在是传承人,我更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我就是想把这个剪纸,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国粹国宝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让其他在这方面还没有看到希望的人看一看我,搞剪纸的人既能把咱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而且还能生活得很好,现在的人民生活需求还是需要文化,文化永远是人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东西”,田亚莉说。

如今的田亚莉,是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国际一级剪纸艺术家,铜川市宜君民间艺术研究院院长。2016年被西安技术学院聘为技能导师。曾多次荣获全国农民书画大赛剪纸一等奖,国际剪纸大赛金奖,陕西省妇女手工艺大赛一等奖、金奖,市剪纸、农民画一等奖。曾给南京大学、山东淄博学院、西安技师学院、铜川老年大学、朝阳小学等传授民间剪纸。田亚莉说,既然她选择了民俗文化剪纸,就要把它发展得更好,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她都会免费给予培训指导,作为传承人,她希望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记者 张欢欢)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