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正当时 商聚铜川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7-10-20

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项目推介会

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项目签约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追赶超越专题督查暨重点项目建设视察座谈会

市政协“招商引资工作”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美鑫锦阳电厂项目

大唐合力集团电缆生产线项目

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耀瓷文化产业园大师创意园项目


        今年以来,市招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省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建设“五大基地”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服务铜川转型发展,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实现到位资金193.04亿元,占全年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180亿元任务的107%;其中省际合同到位资金144.83亿元,占全年引进内资138亿元任务的105%。
        四大班子齐抓共管 聚焦招商遍地开花
        今年元月13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招商局协办的以“问计于企话发展追赶超越谋共赢”为主题的全市企政恳谈会隆重召开。市委书记郭大为表示,政府与企业要“清”上加“亲”。全市各级部门要不忘初心,贴心服务,在基础设施、生产生活、人才引进、党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实现企业和政府的深入合作、共赢发展。市长杨长亚多次表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追赶超越的“一号工程”,要落实在行动上,要把抓招商上项目作为常态,要强化“店小二”意识,倾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市委市政府的“服务至上,企业第一”意识让入铜企业家备受鼓舞,众多企业家都表示,铜川市政府和企业就是一家人,也更坚定了他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市委、市政府围绕转型发展实际,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聚力招商、大抓项目的工作格局,于5月6日下发了《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在追赶超越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夯实工作责任,促进转型发展,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狠抓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督查及重点项目建设视察组对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督查及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各包抓一个重大项目,并分别深入到建设工地和企业生产一线走访了解,现场调研,针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关于我市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提出了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招商项目工地,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深入调研。赴杭州、苏州、无锡调研招商引资先进经验,形成《关于赴杭州、苏州、无锡三市考察招商引资工作的情况报告》,将招商引资工作确定为今年的双月协商重点议题,形成了《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提出了一些对招商引资工作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发挥自身密切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主动融入重大平台 会展招商步入正轨
        为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充分利用丝博会这一国际化合作新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市组建高规格机构,参加了“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全市共成功签约项目221个,总投资额583.8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75个,涉及金额423.26亿元;在第四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期间,通过各方努力,共签约项目39个,涉及金额112.85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2个,涉及金额21.59亿元;协议项目27个,涉及金额91.26亿元。签约项目中,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9个,投资额5亿元以上项目7个。印台区政府与陕西尼奥新能源科技公司签定的石墨烯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线项目投资15亿元,坡头工业园区与新疆金威龙管道设备公司签订的新型保温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7.6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文化、新材料、新能源、物流、旅游、医药、商贸、现代农业、新型建材、健康养老、城建等我市经济转型鼓励发展领域,高耗能、高污染等传统能源、建材产业项目数量明显减少。非资源类项目有185个,总投资额达515.7亿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总金额的83.7%和88.3%,这充分体现铜川资源转型的步伐已经步入良性轨道。
        创新招商主动对接 项目洽谈形成常态
        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开展了一系列持续性、多层次、全方位、专题化的投资促进活动。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亲自参与投资促进工作,先后参加中国航发西航公司、中信集团、上海世贸物源集团、省内外企业家、海外侨领侨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西安真爱投资集团等一系列客商来铜投资促进活动,市上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形成了全市抓项目洽谈的良好氛围。
        在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追赶超越聚焦铜川———航空铝材及汽车用铝高峰论坛”邀请到中国铝业、中航科工、中航工业等20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商会的领导及“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向这些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释放了铜川加快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的信号,也向他们发出合作邀请。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铜川的招商引资环境优越,服务周到,有极广阔的合作空间。
        按照八大主导产业招商部“一个产业、一套招商班子、一套专家团队、一套扶持政策、一套招商方案”的“五个一”要求,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旅游发展委、市卫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八个部门全部组建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招商班子,落实了分管局长,夯实了责任,落实了专家团队,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意见》《铜川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共10项相关扶持政策。
        各区县园区景区等各重大招商部的主要领导也积极行动,“走出去、请进来”,一批批企业来铜考察,项目推介洽谈工作如火如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50余场活动,客商考察和投资洽谈工作已形成常态化。今年以来,来铜川考察的客商团队络绎不绝,中省大企业显著增加,铜川正成为聚集客商的新洼地、吸引项目的新高地。
        “三抓三比”鼓足干劲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为了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保障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落得下,市招商局以“三抓三比”(即抓招商、比环境;抓项目、比行动;抓落实、比进度)为抓手,力促重点项目建设落地生根。
        一是实行项目包联责任制,以机制推动项目落实。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签约项目落实工作的通知》,按照“三位一体”项目包抓责任制的要求,逐项目落实包抓领导、包联部门和包抓干部,夯实了区县、园区、部门的责任,为项目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有效运用服务手段,以服务促进项目落实。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各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严格执行《铜川市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办法》,提供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逐项目解决问题,积极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吃拿卡要等行为,以强有力的服务促进项目落实工作。三是坚持旬报制。把丝博会签约的175个合同项目进展情况、资金到位情况,从7月份开始每旬在《铜川日报》公布,并排出名次,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四是坚持驻工地专员制。筛选部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及实施中有困难的项目,抽调得力干部进驻工地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加快进度。五是切实加强督查考核,以制度保障项目落实。认真执行《意见》中“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的要求,科学量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问责。以开工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形象进度、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标尺,加大督查力度。通过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不打招呼暗查等形式强化督查工作,切实有效保障项目落实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9月底,2017签约的221个项目中,有198个项目已实施,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9.6%;其中有12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8.4%,开工项目中有2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或投入运营。已到位资金66.73亿元。往年续建项目到位资金126.31亿元。
        拓展招商宣传方式 加大招商宣传力度
        一是夯实基础,巩固传统宣传效果。截至9月份,“铜川招商网”发布各类招商信息650条,图片70余幅,首页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编印《铜川招商动态》46期,铜政网审发20余条。微信平台累计发布招商信息100条、图片60张,微信浏览量达万次以上,互联网已成为招商宣传的重要阵地。二是依托新媒体,展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拍摄了《落子千钧布局未来———铜川航汽铝产业发展之路》及《药王故里兴业之城》专题片,并在2017丝博会、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首次播放,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另外,开发推广了“商聚铜川”APP,开辟了互联网+招商宣传新平台。三是适应新形势,利用新手段推介项目。今年以来,我市一方面印制《铜川市千亿投资项目册》,利用传统手段积极推介项目,另一方面,更加重视现代推介手段。积极通过“在线西洽会”、“铜川招商网”,“铜川招商”微信公众号、“商聚铜川”APP等网络平台对外推介发布项目。四是激发招商热情,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上下参与、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四个十佳”评选活动,即:“十佳招商项目”、“十佳招商单位”、“十佳招商标兵”、“十佳推介能手”,评选结果以市政府表彰通报形式进行了公布。
        今后,市招商局将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东风为契机,克难攻坚,奋力追赶超越,以更加创新的招商方式和更加有为的工作热情,促使更多的项目在铜川落地生根,为铜川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