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以《铜川:“三本小档案”发挥第一书记大作用》为题宣传报道我市第一书记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10

编者按:根据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工作的意见》(陕组发〔201712号)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为全面、客观、准确、及时掌握第一书记及其派出部门(单位)履职情况,进一步优化第一书记管理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和派出部门(单位)“后盾”作用,我市全面推行了第一书记选派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第一书记每月谈心谈话制度,启动建立了第一书记“成长档案”“帮促档案”和“培养档案”,进一步精细化推进第一书记工作。914,《陕西日报》要闻版以《铜川:“三本小档案”发挥第一书记大作用》为题,宣传报道我市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现予以全文转载。

铜川 “三本小档案”发挥第一书记大作用

为有效发挥第一书记和派出部门的作用,铜川市通过为第一书记建立“三本小档案”,定期分析研判其履职情况,作为第一书记考核召回、重用表彰和派出部门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情。

为加强精细化管理,铜川市将中、省、市、区县选派的205名驻村第一书记、34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第一书记全部纳入建档范围,建立第一书记“成长档案”。第一书记的任职文件、工作目标任务、每月考勤、参加教育培训及奖惩、民意测评、考核排名等18项内容每月动态归档,由乡镇党委建档统一保管。市、县组织部门通过定期综合研判,做出第一书记现实表现鉴定,对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在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使用;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群众意见较大的,视情况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或召回。目前,铜川市已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及个人身体等原因不适宜担任第一书记的79人进行了调整或召回。 为推进精准化扶持,铜川市192个市、县选派部门全部建立了第一书记“帮促档案”。“档案”详细记载了选派部门党组织研究部署第一书记工作、帮助第一书记争取项目落实资金、解决村上具体困难问题等16项内容,由派出部门每月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动态管理,每半年填报一次“第一书记派出部门帮扶支持情况核查表”。市、县组织部门对“帮促档案”进行核查,定期进行综合研判,对帮扶支持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在考核评优、干部任用时优先考虑;对漠不关心、扶持不力的,在考核评优、干部任用时不予考虑。目前,全市各级选派部门办实事好事2746件,组织实施各类项目1024个,化解矛盾纠纷1359件,结对帮扶贫困户4100户。

      为确保精确化选任,铜川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还根据第一书记审批权限建立了跟踪“培养档案”。“档案”主要收录第一书记管理召回调整台账、人选登记表、各类考核结果、教育培训、第一书记队伍和选派部门研判报告等16项内容。组织部门根据“培养档案”,指导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结合“三项机制”提出优秀第一书记表彰、选任意见。目前,铜川市各级组织部门对47名业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第一书记提拔重用,3人被表彰为全省“百名优秀第一书记”。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0914/html/page_06_content_002.htm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