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提前两年率先在全省实现社区“三有一化”目标
发布时间:2011-04-23
    去年以来,我市以创建社区党建先进市为目标,整合和调动各种资源,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提前两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三有一化”目标,受到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陕组信息、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简报先后四次专题介绍我市经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陕西党建网、《党课参考》等多次进行报道,在2011年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我市就此作了专题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精心谋划和推进社区党建工作。我市把社区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连续五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领航”主题活动、“社区党建提升年”等活动,使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得到新提升。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外地经验,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意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对社区人员配备、工资经费、办公场所等标准作出硬性规定,强化了工作要求。针对单位型社区党建工作薄弱的现状,专门召开全市单位型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打破企地界限,理顺工作关系,使单位型社区党建工作与板块型社区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建立了市级党政领导及党建联系会议成员包抓社区党建工作制度,连续两年把社区“三有一化”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市委与各区县委、相关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并把社区“三有一化”列入市委专项督查内容,先后进行6次专项检查和4次通报,夯实了工作责任,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抓好社区“三有一化”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精心抓好选配和培训,建设高素质社区干部队伍,确保“有人管事”。 大力拓宽干部选配途径,严格按5至9人且党组织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的标准,通过机关选派、社会招聘、选聘(调)生到社区任职、选聘协管员、公益性岗位补充等五条途径配备社区干部,使社区工作人员总数达到1310名,其中机关选派77名,社会招聘125名,选聘(调)生22名,社保劳保协管员138名,公益性岗位68名,社区党组织工作人员到达192人,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社区50个,“两委会”成员交叉任职达到121人,确保了社区工作队伍精干高效。印台区全部选配副科级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同时,大胆创新社区干部选任方式,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公推直选”,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群众基础。坚持分级负责、分层次培训,每年将社区干部轮训一遍,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去年组织30名社区党务干部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考察社区党建工作,使大家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增强了工作动力。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社区干部培训班28期,培训1400余人次,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是建立财政投入机制,破解社区保障难题,确保“有钱办事”。为了彻底解决困扰社区多年的保障难题,我市加大财力支持力度,继2008年将社区干部月工资由平均400元左右提高到正职1000元、副职800元之后,去年又将社区正、副职和一般工作人员月工资分别大幅提高到不低于1500元、1200元和1000元,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每月再增加100元补贴。同时,将社区工作经费由每年不足1万元大幅提高到3万元,再增加3000元党建工作经费,连同干部工资纳入市、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拿出185.5万元对每个社区补助3.5万元,其余部分区县财政兜底补齐,使社区经费、干部工资在全省均为最高标准。铜川矿业公司等5家企业落实了社区保障机制,对所属社区经费进行实报实销。从今年起,耀州区把社区书记、主任月工资标准提高到2000元,王益区也将社区工作经费、党建经费分别提高到4万元和5000元。同时积极落实“费随事转”机制,创新社区财务运行管理,有力地保障了社区正常运转,解决了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
    四是实行“一社区一策”,超常规推进社区阵地建设,确保“有场所议事”。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市区财政兜底、多渠道筹资等超常规措施狠抓社区阵地建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明平英牵头,抽调组织、民政、财政、住建、规划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办公活动场所不达标社区逐个调研“会诊”,按照“一社区一策”的办法,与区县主要领导研究确定解决方案,落实建设资金,彻底破解了社区阵地建设的各类难题。去年以来,市财政投入885.5万元,各区县财政拿出1351.4万元,落实民政项目资金719万元,乡镇及社区自筹152.2万元,单位型社区投入834.2万元,全市共计投入3942.3万,其中社区阵地建设投入就达到2801.6万元,共新建社区活动场所9个,改扩建12个,购买3个,资产划拨7个,租赁6个,完善提高29个,全市所有社区阵地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的规范要求。各社区还通过自建、共享等方式,使室外活动场所均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同时,我市认真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下发了《关于社区内部布置和规范化建设的参考意见》,把抓好社区阵地建设与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相结合,高标准抓好内外部布置和规范化建设,推行“一厅式”办公、亲情化服务,精心营造温馨家园,提升工作水平,打造了王益区红旗社区、耀州区天宝滩社区、印台区新建社区等一批高标准规范化示范社区。
    五是加大创新力度,深化主题活动,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创造性开展了社区党组织“升级晋档、促进和谐”活动,将此项活动与省上提出的“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活动紧密结合,精心设置了三大类13项考核指标,与农村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同步量化考核,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党组织争先进位意识,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我市不断加大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健全完善了社区党建协调议事机构,建立了驻区单位协调联系会议、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了共驻共建制度、社区在职党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了党员承诺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建立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机制,初步构建起了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驻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形成了“小社区、大党建”的良好态势,使全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新的提升,整体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