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党建 助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7-09-04

     编者按:8月30日至31日,市直机关工委集中两天时间,举行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观摩推进会。在推进会前,市直机关各党委、总支、支部有关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先后到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养老保险经办处5个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了实地观摩学习,通过介绍交流、查阅工作资料、参观阵地建设、观看党建工作宣传片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各个党建示范点在围绕服务改革发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制度规范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现刊登以上5个党建示范点工作汇报,供大家参考学习。

抓党建强队伍 增动力促发展
中共铜川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

    市财政局承担着管理全市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和实施财政监督等重要工作。局机关党委共有党员199名,下设12个党支部,局机关党委书记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磊同志担任,设副书记3名,专职副书记1名,委员4名。各位党组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担任所属支部书记。全局兼职支部副书记6名,委员30名,专门设立机关党办,配备2名同志专职负责机关党建工作。

    一直以来,局党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主体责任,在夯实党建之“基”上下功夫,把抓好党建作为“诸事之基”,做中心组学习表率,做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表率,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局党组不断强化担当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积极争取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政策支持,大力推进PPP项目实施。抓思想建党,在补足精神之“钙”上下功夫,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局机关党委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支部凝神聚气的基础性工程,在财税大厦前院围栏和三楼报告厅设置了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37块,在每个科室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营造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抓中心工作,在履职尽责之“效”上下功夫。局党组始终认为:抓好各项财政工作,是对抓党建决心的检验、能力的考验和成绩的测验。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以党建引领各项财政工作。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4%,税收收入完成8.29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0.54%,税收占比在全省市区排名第二。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7.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4%,增支11.19亿元,增速全省市区排名第三。


强化机关党建 助力追赶超越
中共铜川市工商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市工商局机关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1名,其中退休党员15名。党总支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5名,其中3名委员分别兼任3个党支部书记。

    市工商局机关党总支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规范化建设上破题,按照《2017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要求,从党总支换届、班子构成等抓组织规范,从“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抓工作规范,从党费收缴、党建资料完善等抓管理规范,从“争创一流业绩”“组织生活”抓活动规范,从阵地建设、工作经费等抓保障规范。坚持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活动制度,以及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制度,确保党内各项生活制度落实到位。理出抓党建工作的“清单”。实行“清单”式推进办法,明确党组、党总支、党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落实“一岗双责”,实现工商局机关党建思路清、责任实、目标明,效果好。在强化保障上用力,使党组织活起来。市工商局党总支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局党组的领导下,遴选年轻、政治过硬的同志担任各支部书记,健全了各支部的组织体系,从组织上保障党建活动扎实开展。同时,建立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与市图书馆签订图书借阅协议,让机关全体党员不出单位就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书籍。党总支还把宣传作为党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从而在党建宣传上,做到了“墙壁上有专栏、红盾网上有文章”。市工商局机关党总支助力脱贫攻坚,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脱贫路上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宗旨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王益区王益村开展“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活动,与王益村贫困户结对子帮扶,投资帮助绿化村道路,为推进王益村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叫响做实环保系统机关党建工作
中共铜川市环境保护局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我局机关党总支下设局机关、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站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1名。按照市委及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围绕环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强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打造“品质环保、智慧环保、利剑环保、清新环保、和谐环保”。

    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解决好环保党建抓什么的问题。局党组抓学习,提素质。抓廉政,强作风。抓管理,促规范。抓制度,建机制。局党组抓总定思路,实施机关党建“4354”计划;局总支谋篇布局认真实施,各支部积极跟进抓落实。全局“矢志倾力治污染,攻坚路上党旗红”系列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广宣传,造氛围。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上墙,开设学习园地;利用环保网站、微信平台、电子屏、广告机等,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践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环保知识进校园和“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图片展等宣传活动。重活动,聚合力。开展“五好四争”创建活动。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争创先进党支部、先进单位(科室)、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组织“五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相互促进,共创共建。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困难老党员;邀请道德模范讲述精彩家风;举办了“六·五”世界环境日歌咏比赛,参加了全市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抓党建,促工作。围绕“精准治污”和“精准扶贫”开展党建工作,真抓实干两促进,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不断扩大扶贫成效。截至8月26日,全市共收获147个优良天,同比增加7天,位列关中前列;全省二季度追赶超越环保考核我市第一。


齐心筑堡垒 统计党旗红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机关支部委员会

    近年来,市统计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市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全市机关党支部的优秀代表。这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党支部,为什么会受到上级党组织的信任和青睐,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羡慕?这都得益于市统计局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核心,坚持以制度实、学习实、活动实、党员硬的具体生动实践。

    市统计局党支部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一岗双责”,抓好“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建立具有统计特色的支部工作机制,使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赴马栏纪念馆、习仲勋纪念馆、照金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参加了“公仆林”、健走慢跑、公务员修养及礼仪讲座、诗歌朗诵会、冬季长跑等大型活动,组织春游、秋游、全市统计系统运动会,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读好书”“提升机关党建助力追赶超越”“对标定位评星定级”活动,组织机关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开展训练及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成立了统计书画兴趣小组,开展了学习活动七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局支部还相继开展“百户百问解民情”“走访社情民意”“走基层进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商品房去库存、金融贷款流向、农村消费市场现状和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商品房去库存、金融贷款流向、农村消费市场现状、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铝产业链发展等专题调研,让党员干部接地气、懂行情、知民情,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在工作中讲实话、报实数、办实事、求实效,也进一步摸准了我市农村、社区、企业现状,撰写的系列专题调研分析报告,均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反响较好。


创新“四个坚持”破解党建工作“两张皮”
中共铜川市养老保险经办处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我处按照大党建工作思路,从“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中解放出来,思维变革,创新“四个坚持”,谋划推进“党建+”模式,用一件件生动的事例构筑党建工作整体构架,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丰盈党建工作肌体细胞,努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我处坚持支部主体,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总支下设两个支部,总支书记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书记和两个支部书记分别由分管业务的其他领导同志担任。由此,使机关党建把业务工作串成一条线,做到既重视业务工作,更重视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在机关党建统领下,业务工作全面开花,档案电子化、退休人员远程自助认证、灵活就业人员自助缴费、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坚持问题意识和群众需求导向,从具体问题改起,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做起,把发现、剖析和解决问题作为经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工作,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共同打造“信息化铜川养老经办”品牌。在全省率先建立电子政务信息管理中心,搭建市、县两级电子政务监察平台、网络视频监控和满意度服务评价系统,提升廉洁高效的便民服务效能,夯实党的作风建设;恪守“一岗双责”,敢于较真碰硬,由监察室牵头,业务、社管、财务等配合,对全市参保信息变更、补费、数据录入、账户管理、银行卡发放等重要业务及风险点进行专项巡查;实施远程网络考勤,对全市工作人员的考勤情况实时监控、查询、分析,夯实党的纪律建设;建立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开设党建专栏,搭建方便、快捷、互动、共享的学习平台,打造“移动课堂”,使大家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学习党建知识,夯实党的学习建设,实现了“规范运行、全程可控、管理透明、责任明晰”。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