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保障 丰富载体 全面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7-07-25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  姬长民


       通过这次培训,我作为一名从事非公党建工作的新兵受益匪浅。对“为什么抓”有了深刻而全面的认识,理清并明晰了“抓什么”的目标和方向,拓宽并领悟了“怎样抓”的思路和方法。从而对自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也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收获和体会:

       一是要理直气壮抓党建,解决好工作中“有畏难情绪”的问题。听了苏州基层党建研究所顾炳元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朱佩明教授、吴江区委党校教研室肖耀良主任、沪士集团党委陈惠芬书记关于《苏州非公经济党建的路径和实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与思考》、《亨通集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和《从“融合工作法”看昆山非公企业党建》等理论与实践的讲解,使我深刻认识到,非公党建工作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而紧迫的政治工作。非公企业是我们的政治阵地,抓非公党建是我们的政治责任,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好作用是我们的政治任务。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失责,不是“要不要抓的问题”,而是要理直气壮地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二是要专业队伍抓党建,解决好工作中“党务人才缺乏、专业水平低”的问题。江苏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水平普遍较高,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强,创新意识强,关键是有一支热心、热爱、善于抓党建的队伍。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队伍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抓好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目标管理和工作考核,强化党组织书记主业意识,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一支专业化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做到党建业务有人管、有人做,提升党建业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加强激励考核力度,切实调动三支队伍抓党建的积极性。

       三是要强化保障抓党建,解决好工作中“基础保障不力、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苏州市以加大投入为抓手,完善党建激励保障机制,成立了非公党建发展基金,每年引导各地投入非公党建专项资金,对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发放岗位津贴。要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就必须强化基础保障,我们将结合铜川实际,制定出台强化非公党建保障机制的意见,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的方式和手段,着力完善组织、经费、人才、场所四个保障,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

       四是要丰富载体抓党建,解决好工作中“不善于抓和两张皮”的问题。培训期间,我们现场观摩了苏州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红豆集团的党建工作情况,听取了亨通集团以党建和科研双轮驱动推动企业发展,红豆集团一核心三优势抓党建工作经验介绍。江苏的创新经验,对于推进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我们要善于谋划,不断丰富非公党建工作载体,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紧密融合,组织和引导非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助力脱贫、资助贫困生和慈善捐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真正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