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新”战略为引领 加快教育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7-07-24
——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放眼全国、站位陕西,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对标“五个扎实”要求,突出“低调务实”基调,提出了“四个必须”、“四个一定要”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维,特别是“五新”战略要求,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通过深入学习和领会大会精神,结合当前铜川教育实际,紧扣铜川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规划,与时俱进,更新理念,明晰思路,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加快铜川教育追赶超越发展。

        一、聚焦教育质量,培育新动能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提高教育质量要围绕“务本求实抓教学,创新机制提质量”工作核心,紧盯全市教育质量提升“一年强基建制、两年巩固提高、三年有所突破”的目标任务,以实施教育六大工程为统揽,强化追赶意识,树立超越精神,建章立制,综合施策,自我加压,培育新动能。做好顶层设计,从基础工作抓起。抓教学、提质量要务本求实、创新机制。无论是制定教育发展规划,还是教育教学日常管理,都要把省、市提出的追赶超越作为工作的总基调,力争全市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强化过程管理,狠抓细节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实际,科学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两项常规管理评估标准,建立教育教学常规检查长效机制,注重阶段性成效,实行分级全方位管理,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管理水平和各学段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

       二、塑造教育亮点,构筑育人新高地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德育教育改革是教育改革最新高地和全新领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全面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德育教育改革一定要贴紧铜川历史人文,结合铜川教育实际,全面实施“崇德尚善·翰墨铜川”中小学德育行动计划,加强市、县两级德育品牌学校建设,科学设计、有效整合学校德育工作载体,消除学校德育工作零碎、呆板、脱离中小学生认知能力的教育模式,形成富有铜川地域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格局,塑造我市德育教育新亮点。科学整合教育资源,加快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精心指导耀州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指导宜君县高级中学以及阳光中学、锦阳公学等学校创建省级标准化高中,力争早日实现我市高中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的目标。强化内涵提升,打造教育品牌,各级各类学校要立足实际、找准定位,注重内涵发展,做大优质教育,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实践总结管用有效的教学经验、本土特色,开门办学引进先进适用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淀底蕴、凸显优势,办出鲜明风格的知名学校,争创国家和省级特色示范校,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全力打造铜川教育品牌。

       三、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新活力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教育追赶超越新活力。全面实施课堂改革,通过开展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新常态·大视导”活动,以教育科研引领课程改革,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深入推进“大学区制”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全市组建的37个大学区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力度,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与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学校师资与管理水平不断均衡。通过推进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普通高中定向生计划,将省级标准化高中招生统招计划的50%分配到全市乡镇农村初中学校,提升乡镇初中学校学生升学机会。通过对农村教学点教育教学改革,激活农村教学点办学活力,改善和提升农村教学点办学条件和水平,补齐农村义务教育的短板,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通过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逐步改变唯分数论的不利影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通过推进市朝阳实验小学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推进一校一章程进程,努力实现依法依章程治校办学。

       四、抓好教育民生,共建新生活

       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进一步增强师生获得感。认真实施教师周转房、公办幼儿园、普通高中学校、城区中小学校、“全面改薄”等五大类教育项目工程建设,同步提升和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和环境。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保持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在全省的优势。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硬件设施配备,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督导印台区年内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和省政府“双高双普”评估验收,力争年内实现我市全部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和省政府“双高双普”评估验收的目标。加快推进新区主城区中小学建设改造进程,提升新区基础教育服务水平,增加学位数量,逐步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加快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让教师安居乐教,今年8月底完成全市第二轮的25所472套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任务,实现我市永久保留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全覆盖。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好扶贫济困助学政策,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让各项教育民生工程惠及每一位师生、每一个家庭。

       五、强化能力提升,彰显新形象

       强素质、提能力,打造一支善于追赶、勇于超越的教育队伍。开展教育系统落实追赶超越“能力建设年”行动,激发和提高教育系统“四类人员”工作活力和能力,确保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适应追赶超越工作新常态,彰显铜川教育队伍新形象。能力建设行动对象覆盖从教育局机关到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分类实施,同步推进,能力提升要求落实在教育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每一个工作细节和环节上,通过建章立制、过程督查、评比表彰,促进机关人员、校长(园长)、教师、教研人员等四类人员综合素质及工作能力同步提升,为教育事业追赶提供人力保障。实施教师教育工程、中小学教师学历提高工程,开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评价工作和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铜川名师评选等多项活动,加快高素质、专业化的“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举办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名校长(园长)评选等活动,强化校长务本求实抓教学意识,提高校长(园长)管理能力。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开展听课评课、课改培训、学术讲座等活动,提高教研指导能力。进一步理顺新区教师管理体制,严格执行《新区中小学教师校长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新区教师和校长队伍管理,树立新区校长教师队伍新形象。 

       (作者系市教育局工委书记、局长 王晓宏)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