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财政职能 奋力追赶超越 自觉在转型发展中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发布时间:2017-07-17
——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主题,提出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为当前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努力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路径。全市财政部门要站在不忘初心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担当、低调务实、主动作为、以财辅政,为全市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转型,培育新动能。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发挥职能补短板、加大投入解难题,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置家当、添大件”,突出“三重”(重要区域、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抓“三区”(县区、园区、景区),雁行破阵、率先突围。紧扣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支持规上工业培育,重奖财源纳税大户,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着力打造关中新型能源基地。以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为目标,不断发挥财经发展基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切实用活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灵活运用股权投入、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和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全市航汽铝工业、电气电缆、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陶瓷及旅游文化等新型产业提速发展、扩能增效。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抢抓农业综合开发和综合改革政策机遇,支持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全市产业融合发展。 
       先行先试,构筑新高地。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立足市情实际,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督促指导各区县、各部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在强审核、严监管的基础上,加快项目资金拨付下达,扎实做好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各项试点工作,助推全市生态环境速变巨变。加快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将PPP模式与全市重大政策机遇和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在规范项目操作、扩大入库项目规模和提高项目落地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切实发挥示范项目引领作用,严格执行“两个强制”,努力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铜川模式”,全力打造陕西PPP改革高地。以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实现“三连优”为契机,全面总结梳理三年示范期工作经验,建立并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减排“铜川模式”,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努力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实体经济提供实货硬料,帮助企业做大体量、做优质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管理,按照中央要求,坚决取消或停征相关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腾笼换鸟去产能、对症下药去库存、精准施策降成本,协调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助推企业凤凰涅槃。强化政企合作、调动社会资源,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进一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全面提升财税服务大厅的办税条件和服务质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心系民生,共建新生活。时刻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历史规律,始终坚持公共预算的民生导向,大力压缩“三公”经费、非公共财政和非预算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坚守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严格落实好“两个80%”的硬指标,系统梳理民生政策,确保民生工作新常态下提质不减量,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支持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和“全景铜川”建设,加大全市重点文化体育场馆建设投入,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积极落实扶贫资金投入不低于地方财政收入2%,且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20%的要求,加大扶贫投入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将重心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和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确保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增幅高于省级增幅。推动财政“一卡通”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工作实现全覆盖,不断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提高全市获贷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融资保障。持续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完善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机制,真正让脱贫攻坚成为一号“民心”工程。 
       锤炼作风,彰显新形象。以全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受国务院表彰奖励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及时性。突出抓内部风险控制和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让财政资金使用规范、运行透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种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组和监察室发挥“党鞭”作用,把“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努力打破“城墙思维”,积极发挥“三项机制”作用,瞄准痛处、查清症结、督出压力,激励大家守纪律、讲规矩、有精神、在状态。做好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检迎验各项工作,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增强干部职工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在全市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中干在先、走在前、做表率。 
       (作者系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磊)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