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6-26

                       ——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耀州区纪事

       秦琼每一周在忙完工作的同时,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联系自己所帮扶的4名学生。给他们辅导功课、谈谈心,了解一下他们最近的学习情况,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秦琼说,这些孩子都很聪明,他们的学习成绩进步也很快。 
       秦琼是耀州区锦阳公学高中部的数学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她和学校的4名贫困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她的职责是,利用上课及课后时间对贫困生进行学习、心理等方面的辅导,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锦阳公学党支部把“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上好学”作为学校教育扶贫工作的核心任务,全校19名党员教师职工分别与31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关心贫困生的学习情况,跟踪他们的成绩变化和心理变化,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同时,学校每学期还开展两次大家访活动,为贫困生家庭送去慰问品,全力帮助贫困孩子。 
       今年以来,耀州区鼓励倡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党建+扶贫”模式,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在技术、人才、资金、就业岗位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担当作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村社共建、党员联系贫困户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就业增收。 
       家住照金镇梨树村的马莲祥,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20亩地,种的玉米、小麦等,每年收入不高,日子过得很紧巴。今年4月份,陕西鑫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村里流转了500亩土地,建立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扶贫示范点。马莲祥流转了15亩土地,剩下的5亩地种上了由该公司免费提供的梨树苗。他说,以后梨树挂果见了效益,自己的日子就会慢慢好起来。 
       梨树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有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4人。为了帮助村民早日脱贫,陕西鑫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在示范点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质量要求、统一产品加工销售”的管理机制,将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与陕西鑫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一样,耀州区先后有20余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已有3个扶贫项目,结对帮扶贫困村10余个,结对帮扶贫困户80户,投入资金200万元。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铜川日报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