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贤纳士为追赶超越提供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2017-01-22
———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综述

       招才引智促发展、唱响关注新铜川。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已然落下帷幕,但这场人才盛典的影响力却在不断放大,持续发酵。受邀来访的54位国内外中医药青年专家学者和我市200多位中医药工作者齐聚论坛,开展学术研讨交流、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宣传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认识铜川、了解铜川、关注铜川,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作用,助力铜川转型发展。
       积极申办,借“大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近年来,市委人才办按照省市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想方设法搭建平台招才引智,努力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是由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国际性论坛,包括陕西省主论坛和17个分论坛。论坛以人才强国战略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思想,立足追赶超越,建设创新型陕西的实际需要,招揽全球青年才俊来陕创新创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我市接到申办分论坛的报名通知后,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委人才办联系沟通,做好各项申报工作,并与市级相关部门及时对接,精心制定筹备方案,以期通过举办论坛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铜创新创业,补足我市引才短板。
       突出主题,用“药王”品牌推动“四个铜川”建设 
       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铜川坚持把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产业作为转型突破口,集中力量打响“药王”品牌,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文化等大健康产业。 
       申报承办分论坛之初,市委、市政府深思熟虑、科学决策,以展示铜川、宣传铜川,吸引人才来铜创新创业为目标,结合我市深度转型发展的需要,选取了中医药文化产业,市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长亚将铜川分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推动‘四个铜川’建设”,旨在为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中医药文化产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来访学者与铜川中医药文化及产业建立起实质性的联系与合作。
       协作配合,举众力完成论坛各项工作 
       为了给来访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好中医药文化产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有志青年人才来铜创新创业,市委、市政府对办好这次论坛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郭大为多次过问活动筹备情况,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机构。在论坛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刚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市委人才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联络沟通的职能作用,加大协调力度,努力做到“关键环节衔接不留缝、环环相扣抓落实”。参与论坛的市级部门坚持以大局为重,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学者邀请、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各项工作任务。 
       论坛举办期间,省、市媒体20名记者对论坛全程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及时播出、刊发我市论坛举办的相关信息和活动内容。同时,媒体记者还对12名来访学者分别进行了专访,在《铜川日报》《铜川传媒网》《铜川党建网》开设专版专栏,登载《聚焦追赶超越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学者专访》,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百家争鸣,拓展深化中医药产业文化合作发展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雷海民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人文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军教授,在我市主题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中药产业未来发展之我见》《孙思邈健康文化思想要略》的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对中医药产业的发展继承和弘扬孙思邈中医药文化作了深入研讨。在中医药文化产业座谈会上,无论是来访学者,还是我市医生代表,大家积极踊跃发言,围绕中医药领域前沿热点、铜川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引进及个人成长成才、职业发展等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论坛期间,我市中医药发展局和有关企业积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中医医院、步长制药、西安亚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对接洽谈,就加强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挖掘和发展、中药材种苗培育关键技术攻关、中药材种植质量提高、加快新型饮片的开发上市、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挖掘传统小品种中药的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弘扬传承药王文化思想,扩大铜川的对外影响力,提升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搭建中医药文化及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吸引人才凝聚智慧,为我市追赶超越提供人才保障,加快实现经济社会转型的步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