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六)
发布时间:2017-01-03
“治未病”应是铜川中医药的临床方向
——访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赵宏

                

  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会场,记者专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赵宏。聆听了她对铜川中医药文化及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很荣幸参加此次论坛交流活动。铜川文化底蕴深厚,独有的“五色”文化产业(红色革命文化、金色佛教文化、青色陶瓷文化、绿色养生文化、黑色煤炭文化)如果能和中医药“打包”在一起,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必将进一步得到丰富和拓展。作为一座开放的城市,对外界资源和人才的引进还需进一步加强。”赵宏说。 
  赵宏是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承担着国家“十一五”攻关课题“针灸优选方案治疗功能性便秘和抑郁症规范化研究”“电针太阳穴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临床研究”等,擅长三叉神经痛、失眠、眩晕等常见疾病的临床治疗。 
  赵宏表示,铜川是孙思邈的故里,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又有中医药生产基地。要发展中医药产业,必须进一步“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一是打破传统,运用新思维,借助新媒体来加强宣传,让全世界知道铜川。二是参与中医药标准的研制,促进中医药标准的传播和应用。三是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在“治未病”领域内的临床实践水平和能力。国家卫生部门一直强调,要发挥针灸在“治未病”方面的作用。根据铜川的地理位置和发展现状,铜川在“治未病”领域应该有所行动,积极发挥中医药的特色疗法,如中医药熏洗等传统疗法,将孙思邈书中记载的知识用于现代人。四是提升中医药服务体验,打造突出文化特色的中医药旅游产业。五是促进中医药学术团体与企业、医疗机构的对接,充分发挥学术团体在承接政府职能中的作用。(记者 吴洋凯)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