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一)
发布时间:2016-12-26
铜川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
——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雷海民

“中药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中药成分饮片和围绕慢性病、疑难病开展的创新药物研发。铜川有着适宜多种中药材生长的地理环境,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北京市中药基础及新药研究中心主任、中药先导化合物发现与开发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雷海民在参加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时对我市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雷海民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1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1项。他围绕“中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与开发研究方向”,获得新化合物40余个及结构修饰新化合物500多个;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及美国发明专利5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转让专利成果6000余万元。 
  雷海民说,铜川中医药种植历史悠久,中医药人文底蕴深厚,中草药资源丰富。要想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当务之急就是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尤其是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的种植规模,大力发展并延长加工、制作等中药材下游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中医药生产加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中医药方向产品的开发研究,打造明星产品。同时,引进知名度大的医药生产加工企业进驻铜川,使铜川成为他们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同时以市场战略需求为导向,促进铜川中医药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弘扬药王文化,打响药王品牌,结合铜川中医药发展实际需求,开发中医药健康产品,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 
  雷海民说,在人才的引进方面,可以倾向于选择任务导向型人才引进模式。按照“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原则,把很多高素质、有特长的人才聚集到铜川为我所用,又能减轻地方的各项压力。在中医培训方面,可以利用各种机制吸引、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来铜,在为市民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同时,大力推广中医传统“师带徒”传承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医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记者  袁欣)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