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十)
发布时间:2017-01-09

   聚焦大健康产业 发展中医药文化

——访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讲师王征

          

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举行期间,记者专访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讲师、博士王征,听取了他对我市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意见和建议。

王征说,目前的国家政策非常好,先后出台了一些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这是我们中医药发展的一个机遇。铜川要发展中医药产业,首先要弘扬药王文化,做大做强药王品牌,以药王品牌为依托,辐射发展中医药养生文化,在这个前提下,还要聚焦大健康产业。

王征表示,在中医药发展这块,我们提倡要种好药、制好药、让老百姓用好药。铜川有600多种适宜种植的中药材,有190多种被载入国家《药典》。在保证种好药这块,我们首先要保证优化种子、种苗,确保种质资源的优良性。其次,在种植的过程中要对药农进行规范化操作培训,让他们知道在药材种植过程中如何进行标准化操作,确保药材质量。第三,在优良药材种植方面,争取申请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效应。在制好药方面,首先铜川的医药企业要建立起自己的内控制度,同时政府部门也要进行监督监管,要对药材的质量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药材品质。

王征说,在中医药产业创新方面,“双创”是近年国家的一个政策导向趋势。所谓创新,必须是一个机制体制的创新,我们以前都在说,要产、学、研相结合,现在我们要提倡中医药产业应该走一个医、企、研相结合的道路。我们的研发机构就是要解决企业和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反馈过来后研发机构就可以做到有的放失,围绕着这些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从而企业可以知道医院急需哪些药品,并且知道这些药品在临床应用中的效果是怎样的,把医院的信息及时反馈过来,这样就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也有利于我们进行协同创新。创新离不开人才,希望铜川能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引进人才,吸引人才,让人才为我们所用。(记者  袁欣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