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追赶超越 激发人才活力——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专访(七)
发布时间:2017-01-04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访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主任白吉庆

             

   12月21日,在陕西省首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铜川分论坛上,记者专访了陕西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主任白吉庆。
    “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中药资源来讲,铜川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作为药王孙思邈的故里,铜川积淀的文明程度是非常高的,这是铜川发展中医药文化和产业的一个非常强的优势。”白吉庆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来铜川两到三次,专项调查连翘资源,掌握铜川连翘蕴藏量以及野生资源分布特点,为良种选育建立基础。
  白吉庆主要从事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近5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中药资源普查专项、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国家中药材扶持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12项,主持建设了连翘、药王茶、丹参GAP种植基地,参加了“藤珠胃康颗粒”“秦七风湿胶囊”等新药研制。
 “目前,我们正在做连翘相关的种子质量标准、炮制技术规范、储藏技术规范等,预计在2017年全部完成,届时将形成一套完整的连翘种植技术。”白吉庆介绍,在连翘的生态化种植方面,他们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在连翘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也荣获了今年的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我建议铜川应该进一步实施详细的区划,针对不同地形地貌发展相适宜的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几个品种的药材,形成集群效应。有了文化和资源,就能引来产业,就能引来投资,资源就能落地,这种情况下制药企业就可以进一步聚集、落户。”白吉庆说,同类企业聚集的地方,很多资源都可以通用,相关配套政策也会比较完善。另外,将制药产生的药渣等进行综合利用,制成有机肥服务于当地的苹果、樱桃等产业,形成良性的产业循环。

“我个人认为,目前铜川在新药研发上还要借助外力,我建议政府要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有研发需求的企业申报国家以及省上的重大课题,以铜川中医药资源为核心,在高级的平台上去研发,研发出来的产品能够落户到铜川来生产,这会是一条很好的路子。”白吉庆说,新药研发是一种企业行为,政府要通过资金扶持等政策,帮助其发展、落实。
  白吉庆说,他目前比较关注药王山风景区的绿化、今后的发展思路以及铜川中药材种植户的情况,下一步,他还将和种植大户取得进一步的联系,并加强合作。(记者 韦懿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