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四册”积分为合格党员“量尺子”
发布时间:2016-12-08

       在职党员段萍萍冒雨到群众家里,查看险情,稳定群众,社区支部给予了她2分的奖励;常驻党员王靖知道社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后,向单位请了一个小时假,赶到现场献爱心,使自己的积分又有了新提升;88岁的老党员韩素春把收藏的100册图书送给社区图书室……

       一个个党员做合格、争优秀的实际行动,原来“动能”来自于——“四册”积分这一杠杆,使党员的教育管理化“虚”为“实”,把“软尺子”变成了“硬杠杠”,有效撬起了党员的责任、唤醒了党员的意识。

       立好规矩才能遵守规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印台区在城关街道党委探索党员“四册”积分管理,为全区推广蓄积经验。街道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将党员划分为在职、常驻、流动和年老体弱四个类别,建立红色、粉色、黄色、绿色四种册子,实行百分制管理,按3:6:1比例构成基础分、任务分和奖励分,让党员时刻牢记身份、知道差距、坚定方向,把看齐意识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街道纪委书记常壮说:“‘四册’积分只是第一步,年底我们还要把党员全年积分结果按60% 换算,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按40%换算,由两者之和来划定党员格次。”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街道党委突出针对性,采取分类管理,确保指向精准、有的放矢。针对在职、常驻、流动和年老体弱党员的不同情况,制定了分类教育管理办法,既设置共性指标,又根据不同类别设定不同考核指标,做到“量体裁衣”,确保每类党员跳一跳都能摘到合格党员这个“桃子”。对基础分,要求在职、常驻、流动党员懂规矩守纪律,扣分不留情;任务分、奖励分则靠主动作为、追赶超越“挣分值”。分值增减由支部进行管理,记录员做好日常登记,每季度进行一次评分,结果在积分公开栏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年龄在70岁以上、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参加党内活动的党员,街道党委在制定积分管理办法时,明确可以不参加积分管理,但鼓励他们多向组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年轻党员、周围群众讲述过去的感人事迹和革命故事,充分发挥余热。年终,通过党员大会表决形式,为年老、体弱党员划分格次,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印台区探索的“四册”积分管理,量化了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通过党员教育管理日常化、经常化,有效提高了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形成了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正如街道党委的负责人说:“要把党员教育管理由过去难啃的‘硬骨头’变成现在的‘家常菜’,就要用好分数这把‘硬尺子’,时时量、处处量,就能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两力两率’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