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学、做、改、干”让“两学一做”常态长效
发布时间:2016-11-29

       把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点之一。有着374个党组织,5952名党员的宜君县,积极主动夯实“学”这个基础、抓住“做”这个关键、突出“改”这个重点、彰显“干”这个核心,落实责任防止“走过场”,领导带头防止“灯下黑”,抓在日常防止“一阵风”,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注重实效防止“两张皮”,努力让每名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强健肌体之力,筑牢信仰之魂。

       夯实“学”的基础,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两学一做’经常谈,做个合格好党员,党员群众天天连,党的号召记心田,精准扶贫定心丸,全面落实措施全……”布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有强的这段快板,被彭镇党员竞相转发,频频点赞。

      为了防止“上下一般粗”、学习教育“一刀切”的学习误区,县委书记刘冲同志先后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以组织生活会、讲党课、察社情民意的形式就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提出了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为全面细致做好学习教育做出了示范,提出了要求。一是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树立学习标杆。通过开展争当“带富标兵、和谐标兵、敬业标兵、兴业标兵、创业标兵”五个标兵活动,明确了农村、社区、机关、非公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的学习重点和目标。二是坚持专题引领,做实规定动作。围绕“服务一线建新功、脱贫攻坚促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党员“双积分”、“五个一线行动”、党建“10+1”措施,通过支部书记随机点题、党员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答疑解惑、研讨交流增进共识等步骤,强化了研讨交流对学习教育的推进作用。三是灵活学习方式,注重学的效果。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深入基层支部讲党课、并为腿脚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为全县党员干部做出了示范。县委出台《党建十项措施》、创设“周三夜校”学习阵地、编发《党务知识小帮手》、《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5000余册,通过“三会一课”常态学、专题研讨交流学、远程教育辅导学、对照典型查找学、边查边改针对学、微信微博互动学、年老党员帮助学、闭卷测试督导学、演讲比赛激励学等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活动开展以来,微信平台共推送学习内容180余期,举办支部书记讲党建30余期,讲党课960多次、专题辅导70余次、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

       抓住“做”的关键,用行动亮出党员的身份

       棋盘镇黄埔寨村的党员段小会,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吸纳21户贫困户种植萝卜白菜30亩,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怕销路的后顾之忧。县邮政分公司党支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暖中秋佳节”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机关党员干部通过众筹方式募捐形式,为全县10所中小学152名留守儿童购送去了价值1.7万元月饼。县卫计局系统组织7个党员义诊服务队翻沟越梁穿梭于偏远山区为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普及康复保健常识……全县党员干部通过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联村共建等形式,结合自身特长和岗位实际开展了政策宣讲、健送医送药、创业服务、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亮出了党员的身份,树起了合格党员的标杆,营造了学做并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改”的重点,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

       最近,云梦乡党洼村的党员徐家宝实现了一个小心愿:他在第三季度党员评议中,被评为优秀党员。在今年第一季度评议时,老党员 徐家宝因为缺乏家庭致富项目,参加组织学习和集体活动不够积分只积了4分,老徐很不甘心,决心要努力向优秀党员看齐,他积极参加支部和村上的活动,带头参与土地流转、发展蔬菜种植,并引导2户贫困户种植党参8亩,第二季度他积了7分,到了这一次他积了9分。他满怀信心地说,“到年底就能看到群众收入了,争取积个100分”。通过运用“双积分”管理,既让党员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又能激发他们“改”的信心,增强了党员联系群众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县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落实“三项机制”“党员双积分”、“支部书记讲党建”、“党员干部上讲堂”等措施使党员做有了重点,改有了方向,全面激发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县委通过随机提问、闭卷考试、点评通报、询函约谈等形式,督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聚焦具体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扭转了学不透、学不深、学而不用的不良风气,使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彰显“干”的核心,用实绩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全县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做表率、当先锋。用“干”固化了学习教育成果,有效激发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上半年,全县集中打造了农耕文化村,长城文化村、红色文明村和唐苑文化村等8个特色文化村,在全市美丽乡村上半年考评中,宜君县位列全市第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全县1356名机关党员同4075户贫困户结对认亲,落实发展项目9374个,使59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1377户产业贫困户;引导58户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为1911户贫困户免费供药5.5万元,796 人次,为83户贫困户提供互联网创业服务。各类重点工作的持续推动、惠民工程快速落实和广大群众的有力支持有效检验了学习教育成果。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