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守护者——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陈彦斌
发布时间:2016-11-28

25年前,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林业站工作,一干就是半辈子;他参与编写的《花椒实用栽培技术》和《干杂果经济林栽培实用技术》两书成为指导我市干杂果经济林建设的重要参考书;他荣获过陕西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者等多项荣誉,是2015-2017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作为林业科技工作者,他始终把林业科技推广、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科技示范贯穿于日常科技工作之中。他就是市林业稽查队队长———陈彦斌。

        
  在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记者见到了市林业稽查队队长陈彦斌。他正拿着修剪苗木的工具,在花椒园里给当地村民现场授课,与农户相互探讨花椒修剪技术和经验。文明塬村位于王益区黄堡镇东部,是黄堡镇的大村之一,面积广、交通便利,多年来,花椒一直是村上的主导产业,但由于树种和技术跟不上,花椒品质却很一般,价格始终上不去。提起陈彦斌,文明塬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文明塬村村主任说:“刚开始我们村对陈队长来给我们种植的花椒进行技术指导,我们挺拒绝的,就找了些有病的、快死的花椒树让他去修剪、施肥,但没想到这些已经被判了‘死刑’的花椒树今年结的花椒比其它没有修剪的好树好很多。多亏了陈队长的理论传授,让我们村花椒的效益增加了不少。”不仅文明塬村从陈彦斌的技术指导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近几年,陈彦斌还对全市栽植各干杂果的村落调研,提出了“花椒春季育苗要把好四关”的技术课题,为各村的管理和技术提供了保障。他利用双休、节假日,深入农村,义务培训授课,为农户解疑答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开创了花椒当年育苗当年出圃的先河。

        
  陈彦斌不仅为花椒种植做出了贡献,还刻苦钻研,率先提出了“深翻沟扩盘、科学施肥、整形修剪、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为主的干杂果经济管理五项关键技术。他紧抓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建设不放松,在“十五”期间完成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三项,“十一五”期间“3152”林业科技项目完成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面积63.9万亩,2011-2013年“十百千”科技示范工程完成示范推广面积19.03万亩,受到了省林业厅多次表彰。他重视实用技术在三北工程建设的应用,大大提高了造林成活率,使“三北”四期工程面积核实率达到了100%,合格率达99.6%,保存率为95%,居全省前列。

        
  正如陈彦斌的同事对他的评价,陈彦斌保持着农家子弟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踏实、朴实,无论岗位如何变迁,他都以普及林业科技为己任,以推广林业实用技术为突破口,深入田间地头,在林区的广大群众心目中,他就是名副其实的技术能人,是科技兴林的排头兵。(记者   贺 琳)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