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实干者的舞台更宽广
发布时间:2016-09-28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党建办)主任 路一民

    编者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级各类干部谋发展促发展的新动能、新活力,为全省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省委研究制定了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前,我市正值全面深化改革、转型攻坚,全力追赶超越、迎难而上的关键时期,深刻理解、全面认识、坚决贯彻“三项机制”,激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干部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对于铜川而言,就显得更加需要、必要和紧迫。近期,本报将连续刊发部分领导干部体会文章,供广大读者交流参鉴。  

       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实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实干已经成为全党共识、时代强音。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干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苗头和现象,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障碍。为破解这些难题,省委高瞻远瞩,将“三项机制”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部署,作为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从严治党要求的重大探索;作为破解中等发达省份发展难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翻开我们铜川近百年奋斗篇章,不论是在照金苏区创建的浴血奋战中,还是在“一五”建设初期的艰难起步中,不论是在建设渭北工业重镇的热火朝天中,还是在建设资源转型城市的追赶超越中,铜川过去取得辉煌,靠的是实干;现在追赶超越,需要实干;将来与全国全省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实干。鼓励激励机制的制定出台,特别是我市贯彻落实办法的全面实施,恰是为全市实干奋进者、敢于担当者、勇于探索者搭建了更为宽广的舞台,舞台已经搭建,而关键,则在于用好。 
       用好这一舞台,就是要注重精神激励。要以深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杨树刚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把各级党员干部中的优秀分子、先进典型发现、培养、重用起来。要定期开展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在脱贫攻坚、信访稳定、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实干苦干者、负责担当者,要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让广大干部学有坐标、改有方向、追有榜样。要严格执行领导谈心制度,做到岗位调整必谈、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必谈、发现问题苗头必谈、干部主动约谈的必谈,保证谈心谈话全覆盖。 
       用好这一舞台,就是要强化物质奖励。要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和修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突出业绩考核中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制约要素分析,不让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吃亏。每年对目标责任考核中成绩突出、普遍公认的干部给予适当物质奖励,真正让吃苦的人吃得香、实干的人得实惠。特别是要落实好全省县域经济监测指标争先进位的奖励措施,结合对我市在全省排名贡献值,给予物质奖励。要把各类荣誉表彰与经济激励、职务激励有机结合起来,使受到不同层面表彰的对象,可享受不同标准的津贴或享受工资待遇。 
       用好这一舞台,就是要树立正确导向。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以良好的用人导向来激励干部。要坚持和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注重从攻坚克难第一线选拔干部,让干事的干部有奔头、下苦的干部受重用。要在中心工作中检验干部,对在精准脱贫、“冲干帮促”行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提拔重用。要完善和改进干部考察方式,探索设置个人诉求表达环节,充分听取个人对职位调动的意见,让每个都能在舞台上展示才华。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