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党建统领干在前 脱贫攻坚敢当先
发布时间:2016-09-26

      新区各级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突出“党建工作第一统领”核心作用,为力争今年、确保明年率先完成脱贫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学一做”一干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集中轮训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480余人次,强化思想建设,打牢“学”的基础。开展“擦亮党徽、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活动,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履职,把握“做”的关键,增强行动自觉。成立了41个脱贫攻坚小分队,建立机关干部、街办干部、村干部、企业、富裕户“五位一体帮扶一户”的包抓机制,落实包抓干部780名、帮扶企业41个、富裕户66户,做到帮扶有联动,聚合力脱贫。各级党组织把“干好为民服务之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干”的实效,争创一流业绩。在产业发展方面,种植小麦玉米1443亩,栽植苹果、樱桃316亩,畜禽养殖737头(只),带动贫困户750户;年底前投资1234万元完成12340平方米的光伏产业建设目标,带动贫困户412户。在移民搬迁方面,已开工建设安置房25户,完成建房面积400平方米,总投资122.5万元。在教育助学方面,资助困难学生843人,补助资金67.48万元,为3579名中小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落实保障经费334万元。在医疗救助方面,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在兜底保障方面,上半年对农村低保355户972人发放低保保障金137.4万元,为93户103人发放农村五保供养金31.4万元。 
筑牢基层基础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 
      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火车头”和“主心骨”作用。一是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排兵布阵。集中对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调整,真正把熟悉现代农业、会做群众工作、善抓扶贫开发的干部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二是实行三级书记共同抓和挂图作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同责,工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分队,各街道党委成立了脱贫工作站,各村也成立了脱贫攻坚机构,做到人员、制度、任务、措施、完成时限“五上墙”及三级挂图作战。三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整顿台账,采取“小村并大村”、派驻“第一书记”等方式,使村级组织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四是探索“支部+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动员32家非公企业与贫困村党支部“联姻结对”,改善基础设施、优先使用劳动力、提供信息技术和产供销服务,着力构建非公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村的长效机制。 
第一书记引领 激发脱贫攻坚活力 
      新区共有10个贫困村,712户2066名贫困人口,总量虽然不多,但致贫原因复杂,贫困村党组织带动致富能力不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群众增收门路较窄。为此,新区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强服务管理,激励干事创业。咸丰路街道平新村第一书记联系交通部门,把通村道路改造纳入省级改造范围;争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认领帮扶15户贫困户,落实资金6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坡头街道牛村第一书记依托市妇联为牛村妇女之家、牛村小学争取项目资金9万元,为村里购置照相机、音响、服装等。坡头街道豹村第一书记组织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引导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协议,采取“集中代养入股分红”的模式实现增收致富,大力提升了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和内生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