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党建领航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9-26

      宜君县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构筑了县、乡、村合力攻坚、户村片分类施策、帮扶促多措并举的脱贫攻坚新机制。 

上心用劲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县委主动扛责履责,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七个工作部,指挥部实行挂图作战,坚持周例会、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评、年终考核工作制度,设置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强化日常督查通报,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对“两个全覆盖”工作进行督查,下发《督查通报》,有力地促进了“两个全覆盖”的有效落实。为了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等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和难题,建成了宜君县脱贫攻坚信息查询平台,为县委全面实时掌握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提供了决策依据。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在县级班子的示范引领下,采取调研走访、现场办公、跟踪问效等措施,主动作为,汇聚起了上心用劲全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党建强基领航脱贫攻坚 
      县委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党建先锋行”活动及“五个一线”行动。围绕强化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坚持扶贫攻坚与村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双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加大对乡镇和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考核权重、为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组建脱贫攻坚工作队、提高村级办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标准、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清零行动”等强化基础保障。创新落实党员干部挂牌上岗、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讲党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及“周三夜校”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10+1”举措,定期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编印党务知识和精准扶贫政策“口袋书”,进行政策解读及操作流程讲解,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增强了抓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千名党员干部冲在扶贫一线 
      全县1300余名党员干部按照县委“服务一线建新功、解困脱贫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深入全县178个行政村,以县级领导包3户、科级领导包2户、普通干部包1户的方式,与全县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制作便民联系卡、向群众公开承诺、送致富信息、送农资、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开展医疗救助进村、教育帮扶关爱等措施,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帮扶,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在一线、走访关爱在一线、学习宣讲在一线、组织提升在一线、精准发力在一线的浓厚氛围。全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因村施策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抓发展、拔穷根,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思弥村第一书记争取的光伏发电项目,刘家埝村第一书记推广的“借鸡下蛋”帮扶举措、杨塬村大学生村官推行的“互联网+”服务群众模式等,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精准发力落实“六个一批” 
      紧盯2016年脱贫“六个一批”工作任务,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把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医疗助残工作中,针对因病因残占全县贫困人口64%的现状,卫计局党工委抽调离退休医生、防疫、残疾等专家成立贫困户医疗专家咨询服务队,深入贫困村,逐户建立医疗助残服务台账,确保全县病患和残疾贫困户都建有针对性的医疗和康复计划。县民政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度,抓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城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切实编密织牢社会保障托底网,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保障兜底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