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中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6-09-26

      王益区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以实施部门包村、干部包户、选派扶贫工作队、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为抓手,上下联动,综合用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让一户一人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的郑重承诺。 

建强农村“堡垒” 激活脱贫“内驱”动力 
      王益区实施“农村堡垒”工程,激活农村党组织“内驱”动力。一是协调一致“运转”。印发了《王益区村级组织运行规则》,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级组织运行机制;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实施村干部坐、值班,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全天候为民服务。二是脱贫一线“练兵”。区、镇街道分层次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王益街道探索建立了“五村联建”工作模式,各村互相取长补短、协调沟通,实现抓党建、谋发展、促脱贫齐头并进。各村普遍成立了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的“突击服务队”、以团员、积极分子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以老党员为主体的“夕阳红”党小组,开展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和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党群之家“暖心”。以奖代补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开展党员干部民事代办服务,党员干部亮承诺办实事受监督,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凸显。 
包联帮扶“联姻” 放大脱贫“牵引”拉力 
      脱贫攻坚战中,王益区实行领导包联、部门包抓、干部帮扶“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区级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面对面与所联系贫困对象谋划脱贫路子。全区35个区级部门与26个村建立了帮扶关系,为468户巩固脱贫对象确定了308名科级领导包扶,真正实现不漏一户一人,不脱贫、不脱钩。全区向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选派了13名第一书记,向农村党组织选派了18名党建指导员,实现了选派干部全覆盖。第一书记到村后,创新发展路子,引进项目、技术、资金,推动贫困村发展,解决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安村第一书记为10户残疾人家庭争取生产资金5万元,协调开发“安阳古堡”,指导群众和贫困户种植花椒300亩、黄花菜15亩、丹参10亩,奠定了发展基础;小豆村第一书记指导群众、贫困户种植花椒50亩,开展核桃种植技能培训50余人次;军台岭村第一书记协助落实2处水利工程,发展灌溉835亩,新修巷道650米;高塬村第一书记引进“油用牡丹”种植项目,一期种植1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安排用工及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帮助贫困户脱贫。 
圆梦共同心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一线,全力推进五大精准扶贫工程。一是实施产业增收工程,推行“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机构+保险公司+贫困农户”的“六位一体”的扶贫开发模式,帮助贫困户有效脱贫;二是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为40户贫困户修缮房屋,改善居住条件;三是实施救助供养工程,建立城乡低保等六条保障线;四是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加强农业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工作进程;五是实施健康保障工程,为全区139户400名农村贫困群众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把发现的患病人口纳入系统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确保贫困户脱贫。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