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强党建引擎 助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09-26

      耀州区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把“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践载体,建强方阵,多轮驱动,对标施策,机制跟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互利双赢。 

建强方阵 优选脱贫攻坚队伍 
      拓宽视野选干部。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能担当、善担当和成效明显的干部,选进镇班子,树立良好导向。换届提拔、重用的43名干部中,从基层一线产生27名,占62.8%,其中8名第一书记、8名有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经历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让干部在一线历练、在基层成才。提升素质育干部。采取“菜单式、封闭式、考问式”模式,88名第一书记学政策,教方法,谋路子,促发展。结合“十日集中学习”活动,第一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及党员再学、再悟、再消化,让培训的成效持续发酵。小丘镇、关庄镇开启“夜间党校”模式,让干部在学中悟理论、在学中长才干。树明导向用干部。制定了三项机制贯彻落实细则,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崭露头角,接受考验。孙塬镇、关庄镇探索出了“合作社+农户”“电商+农户”的捆绑式脱贫路子,有效加速了脱贫攻坚的步伐。目前,已有32个合作社带动了2600多户困难户发展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 
多轮驱动 深耕脱贫攻坚厚土
        支部引领,开启产业致富新模式。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等4种路径,实现了贫困户与市场的“无缝对接”。目前,产业就业带动贫困户3829户11198人,其中,种植业2356户6879人,养殖户1118户3282人,扶贫贴息贷款355户1037人。部门联动,畅通产业脱贫新路子。以单位支部为基本单元,联动抓脱贫,构建了“1+3+6+N“政策保障体系,做到了村村有包扶单位、有脱贫计划。为全区7616户贫困户发放记账本,贫困户收入有账、脱贫有据。区人行、信用联社完成了7616户贫困户的授信建档工作,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宣传督查,打造脱贫攻坚新高地。对镇(街道)获得“扶贫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奖励15万元、10万元、5万元。8月底前在省市刊发稿件101篇(条),网络媒体1000余条。 
对标施策 细研脱贫攻坚措施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区级领导驻村夜话,每月深入贫困户家中1次,找路径,定措施,看成效。麻子村第一书记将养驴确定为脱贫产业。目前存栏60头,年底出栏30头,每头收入2万元。神水村第一书记争取资金3.5万元,建成2000只规模养鸡场。新栽核桃100亩,连翘500亩,群众致富路子越来越宽。一村一业,精准聚焦。北梁村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坚持发展湖羊养殖,让贫困户念羊经、发羊财。引进湖羊310只,年底达1000余只,收入100余万元。西古村让支部引领产业发展,走“果豆”结合路子,46户贫困户种植脱毒土豆,每户最低收入6000元。马咀村党支部成为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先后建成欧洲风情小镇、箱涂国际艺术街区等,2016年全村93户中贫困户4户,贫困户发生率3.2%。一镇一单,精准把脉。积极借鉴商州区移民搬迁经验,建设9个规模5000人以上的大型安置区和15个5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照金镇打响红色党建品牌,实施移民搬迁,让群众和游客传承红色基因,感受自然之美。 
机制跟进 筑牢脱贫攻坚保障 
      做实基础保障。为6个村拿出180余万元,用于“两室”改造提升。初步确定全区搬迁9868户34089人,今年搬迁1340户4690人,目前筹资10400万元,区级整合资金6900万元,中省补助资金3500万元。全区619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帮扶,按“54321”的思路“一对一”帮扶,做到村不脱贫人不撤。激发干事活力。坚持村组干部补贴全部覆盖,足额拨付兑现,1900人全部享受补贴。每年对党建工作突出、脱贫攻坚走在前列的村负责人享受奖励性工资待遇。五年累计60人次享受待遇,村干部干事激情不断高涨。优化服务载体。区级领导每月走访贫困户,党员联系1-2户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针对7616户22883名贫困人口,户户有卡、村村有册、镇办有簿、区有台账。实行“月督查、季汇报”制度,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