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五里镇:“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架起致富“新课堂”
发布时间:2016-09-23

   宜君县五里镇兴市村贫困户张华战接到一份“特殊的邀请”。周三晚七点,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贫困户到“远教富民蔬菜学用示范基地”听党课。张华战以为看错了,又打电话问了一遍村书记,书记给他肯定的答复。这是五里镇兴市村党支部将“远教富民蔬菜学用示范基地”与党课、“周三夜校”等学习培训形式有效结合的新举措。

远教终端站点搭台

五里镇兴市村“远教富民蔬菜学用示范基地”是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表彰命名的市级“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该基地有职工15人,其中技术人员12人,建有办公室80平米,依托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学用转化成果明显的兴市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有效整合站点场所资源、设备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达到室内有培训场所、有设备、室外有场地、有技术人员的“四有”标准。通过终端站点的远教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和适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并将“三会一课”、“周三夜校”、党课等有效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贫困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凝聚发展蔬菜产业共识。

用示范基地唱戏

五里镇兴市村“远教富民蔬菜学用示范基地”,常年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辣椒、西葫芦、西兰花、圣女果等蔬菜。采取“站点+基地”模式,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300人次,培树学用典型示范户12户,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贫困户120余人。通过培训改变了以往小规模种植露地蔬菜的现状,利用设施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帮助农户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使大棚育苗、早春西红柿种植、良种推广等方面技术得以推广,实现了“建立一处基地,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党员干部群众叫好

 一堂党课让党员干部群众直呼过瘾,贫困户张华战说:“这种形式的党课太好了,大家收获很多,感受很深。”2016年五里镇兴市村“远教富民蔬菜学用示范基地”多次邀请镇领导、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走进“田间地头”,为贫困户和菜农讲解蔬菜种植专业知识和脱贫政策,由浅入深,从多个方面入手,解决贫困户缺技术产业等问题,鼓励引导部分群众和贫困户入股宜君县“绿佳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五里镇丰祥果蔬协会。借助合作社的专业技术和销售渠道优势,为群众搭建起了蔬菜种植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网络平台,以订单形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部分贫困户中受到好评。(中共宜君县委组织部   夏群英)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