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考核工作新实践
发布时间:2016-09-0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遵循。王益区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今年,考核指标的设置紧扣“五大发展理念”,在内容上不断创新拓展。围绕“创新”理念,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指标制定重点侧重于经济创新驱动、结构升级、项目保障产业转型,突出考核技术合同成交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等指标,同时对各部门、单位创新特色指标实行加分,提高广大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改革的积极性。围绕“协调”理念,形成平衡发展新格局,指标制定重点侧重于国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市农村协调发展、各项产业协调发展,突出考核县域经济指标、三产均衡发展、培育规上企业、城镇化率、“一镇两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指标。围绕“绿色”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指标制定重点侧重于治污降霾、节能减排、改善人居环境,突出考核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植树造林、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指标,特别提出对生态环境方面执行“一票否决”,确保生态环境各项指标任务落到实处。围绕“开放”理念,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指标制定重点侧重于招商引资力度、争取项目资金,突出考核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内资等指标。围绕“共享”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制定重点侧重于民生改善、健康促进、脱贫攻坚上台阶,突出考核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就业、居民养老、贫困人口减少计划完成率等指标,尤其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二是强化对承担“五大发展理念”指标任务部门的督查监控。对承担“五大发展理念”指标任务的重点部门单位,实行定期督查与不定期随机抽查,重点工作跟踪督查与专项工作、领导交办问题督查相结合,提高考核针对性。在考核方式上,不局限于听汇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更加注重目标实施过程中实地察看,确保考核数据真实、准确。同时规定,对承担“五大发展理念”各项指标的部门单位,未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的,在年终综合分中双倍减分。

三是社会评价倾向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评价。建立向“两代表一委员”晒工作长效机制,今年结合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内容,着重对王益区上半年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对外开放、民生保障以及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向“两代表一委员”进行通报,特别是注重在当地群众满意度综合评价工作中,加大对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内容群众评价的分值权重,促进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提升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自觉性。

四是对“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情况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明确对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任何一方面工作推进有力、业绩突出、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可优先评定优秀等次,予以通报表彰,并核发奖金;对未完成目标任务且被市考核办扣分的,将对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谈话,班子其它成员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左程娟)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