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专业 锐意创新——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郭希清
发布时间:2016-08-18

教学21年,他从教坛新人成长为学科中坚,他在平凡又重要的工作中,深研专业、锐意创新,干出了成果,干出了特色。他带的班级,高二生物学业水平考试A级百分率、高考理综入围率等各项考试一直名列前茅,他的科研成果也多次获奖或立项。他,就是铜川市第一中学生物教师、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郭希清。

          
  虚心学习,继承创新 
  曾经在安徽合肥任教12年的郭希清,2003年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7年,因为出色的教学能力,39岁的郭希清被铜川市第一中学聘用。初到市一中,郭希清被学校扎实严谨的学风和教风所折服,他没有为自己以往的经验和成果沾沾自喜,而是低下头来,谦虚认真地向老教师们学习。在继承的基础上,他不拘一格,率先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取得了显著成绩。 
  新学期后,学校让郭希清担任高三班级的班主任,他更是感到责任重大。然而,他做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当班主任后,每接一个新班,都要先整顿班级学风,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他认为,只有学风好了,集体荣誉感强了,班级才有学习的团结性、自律性和竞争性,才可能形成良性循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3年,学校分给他的班级高考三本指标是39人,完成了44人。在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的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他被评为陕西省生物优秀辅导教师。

          
  潜心研究,教学科研两不误 
  与郭希清踏实稳重的性格一样,他的学术风格也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自高一入学起,他就为学生们制定好生物知识表,亲自打印并监督学生背诵,牢固生物知识点。进入高三后,他更是重视帮助孩子们改错,有错题一一纠正,确保遇到同类题目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如此这般,带领孩子们一步步前进。 
  2011年在铜川市第一中学校本课程两校区统一评审中,郭希清编写的《高中生物竞赛自编教程》获校级一等奖,并印成单册。2011年10月,他在省级刊物《学周刊》和《当代中学生报上》分别发表文章《浅谈新课标下高中生物教学中比较法的运用》和《大地的“癌症”———生物入侵》,其中《浅谈新课标下高中生物教学中比较法的运用》一文被维普资讯网、万方数据库、龙腾期刊网全文收录。2015年元月,还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陕西省校本研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乐于分享,科研团结共同进步 
  郭希清为人和善,日常工作中,他非常乐意与学校的老师们沟通、研究,一起申报课题。2013年10月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立项的省级课题《新课标下学生自主学习中自他管理的研究》和《提高学生生物学语言描述能力研究》两项课题,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题。每当郭希清总结出了好的教学经验,他也绝不“藏私”。2016年,在高考研讨会上,他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给全市生物老师们上了一堂《专题复习遗传规律》的示范课,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扬。 
  除了日常教学,郭希清还有一件非常热衷的事情,便是带领学生们搞调研。2014年4月,郭希清指导学生研究的《关于流浪动物的调查报告》荣获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5年4月,在第30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他指导学生研究的《关于流浪动物治理的调查报告》和《铜川市王益区残疾人生活保障情况调查》均获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郭希清说:“带领学生们做社会调查,不仅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动手和创新能力,还可以给他们提供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责任心。同时,也可以为社会培养后继科研人员。”

       
  在教育这块热土上,郭希清一直在默默地辛勤耕耘着。他说,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赋予了他生活的意义,在塑造孩子们的过程中,他的生命也变得更有价值。(记者  张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