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职守的水利工程把关人——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梁小红
发布时间:2016-07-08

见到市龙潭水库建设管理处工程科科长梁小红时,他正在龙潭水库大坝填筑的施工现场带领同事们对大坝回填的碾压密实度等进行检测。类似的工作,梁小红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水利工程功在千秋,我们不容许工程有任何瑕疵。”梁小红说。从事水利工作三十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水利建设一线,忠于职守,严格把好水利工程质量关。

梁小红不善言谈,他把对工作的热爱全部倾注在了每一项工程中。1985年,刚参加工作的他参与了《铜川市水利区划》的编制,独立完成了《铜川市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调查及预测》、《铜川市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两个报告,该成果被评为全市区划二等奖,至今还被政府广泛使用。2003年底,他参与了我市首座橡胶坝———同兴橡胶坝的设计重任。开工建设时,他作为设计代表常住工地,及时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同兴橡胶坝工程的建成和运行,填补了我市没有橡胶坝的空白,开创了我市河滨景观改造的新局面。有了成功的经验,2006年,梁小红又参与了锦阳橡胶坝的修建。他不仅圆满完成了锦阳橡胶坝新增项目的设计工作,还完成了沮河锦阳橡胶坝工程施工图的编辑整理工作。

        
  龙潭水库是除桃曲坡水库外我市又一大水利工程。由于精湛的业务能力,梁小红成为了最早参与该工程的人之一。他先后完成了坝址地形图的测绘,负责完成了坝址选择、枢纽工程布置、坝型比选和方案比较等工作。龙潭水库2009年10月破土动工以来,梁小红参加了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编和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负责完成了龙潭水库导流泄洪洞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现在仍在为水库建设发挥自己的余热。 
  从业三十余年,梁小红经历的水利建设工程不计其数。不管经手了多少工程,他始终保持着乐于求学、钻研探索的精神。在繁忙的工程督查之余,他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给出解决方法。龙潭水库施工方负责人刘亚军说,“今年3月大坝降排水施工过程中,梁科长通过充分论证,对他们原有的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使工期由原来的两个月缩短为34天,为施工方降低了不少成本。”

               
  除了用自己所能为工程带来便利,梁小红还是努力学习的榜样。和工程打交道总是很辛苦,但一有空闲时间他总会学习。他先后考取了水利工程监理工程师、水利工程高级工程师,50岁时还考取了水利水电工程一级建造师。他撰写的论文《试论水利枢纽工程导流洞封堵体设计与施工措施》《浅谈铜川市漆水河防洪对策》在《内蒙古水利》杂志发表。 
  梁小红负责的工作很重要,工程质量问题和他息息相关。如何在岗履职尽责,梁小红有他的办法: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同事刘小良告诉记者,他和老梁一起工作十年了,老梁凡事都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说真话,工作中更是以身作则,遇到质量问题,绝不放过,追查到底。

           
  2015年,梁小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这是对他三十年忠于职守、牢把水利工程质量关的高度肯定。他表示,今后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我市水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董唯韦)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