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撑起精准气象服务“保护伞”——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周晓丽
发布时间:2016-06-12

2013年,“铜川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核准注册,自此,铜川大樱桃以含糖量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多种物质为特点享誉省内外。如今,每年5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商都会齐聚铜川,抢购铜川大樱桃。樱桃丰收的背后,少不了果农的辛勤栽种,也少不了气象预报工作人员精准气象服务的支持,周晓丽就是一位工作在铜川大地上的出色气象服务者。

2003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应用气象系的周晓丽来到市气象局,从事天气预报工作。2006年她转岗至市人影生态中心,把关重大农事及社会活动期气象事件决策服务、气候预测等业务技术。至今快十年,她紧紧结合农业实情,围绕铜川农业气象开展服务,积极探索全社会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多次准确把握了低温、干旱等气象灾害预警,形成了顺畅的气象灾害社会联动防御机制,尤其在苹果花期低温、冻害、暴雨、冰雹、高温等灾害防御、设施樱桃栽培气象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说周晓丽日常的工作地点在气象局,但果农的田间地头却时常能够看到她的身影。周晓丽知道,为果农做好气象服务,是保证果业增收、果农富裕的前提,她的工作至关重要。“周晓丽这个人,为人很和善,服务态度非常好,平时有啥气象信息会随时跟咱沟通,提前预警通报。灾害过后,常常都是第一时间赶过来,了解灾害情况,咱果农跟她关系很好。”神农大樱桃现代农业园经理杨鲲向记者这样描述说。2012年冬季到2014年春季,周晓丽联合农业气象服务专家,10余次深入马咀、塬畔、周陵、新区神农等樱桃示范园区进行长期监测和技术指导,成功服务10余次强降温过程,及时发布低温大风灾害预警和蓄冷量信息,示范区适期扣棚,花期温湿度控制及时得当,花量大、坐果好,大棚樱桃比2012年提前成熟了15—30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基本的气象业务外,周晓丽也会经常针对一些业务中的问题和某些前沿的气象问题,做以相关的研究。近年来,她主持或参加了9项科研任务,发表论文8篇,撰写了5份重大气象技术方案(报告),获得了20余项省、市科研、业务工作嘉奖。2012年,周晓丽被聘为火车头计划“三农气象科技创新支撑团队”负责人。2014年,她入选铜川市气象局技术带头人,从事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

面对大家的肯定,周晓丽没有一丝骄傲自满,她谦虚地说:“对我来说,这个荣誉是暂时的,后面的路还很长。今后,我要针对铜川市情农情,在大棚樱桃气象调控方面再做一些东西,针对果品品质做一些气象指标的研究,希望对大樱桃销售能有一些帮助,提供一些气象方面的参考。”(记者  张乐)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