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08

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中省驻铜各单位党委: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刘云山同志来陕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毛万春同志在全省“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现场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郭大为同志在市委办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取得学习教育新成效,现就进一步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好规定篇目,力求学深悟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前提是基础,必须把学习贯穿始终。当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把学习党章作为广大党员的基本功,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通过扎实深入地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在深学悟透党章的基础上,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方案要求,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员自学、集中研讨等灵活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好规定教材。全体党员要熟读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深悟透习近平来陕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和照金精神,学习弘扬冯玉萍、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好以上内容外,还要系统学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各级党委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二、注重方式方法,扎实有序推进

       各级党组织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跳出“活动思维”“活动套路”,掌握运用经常性教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坚持“一个统揽”、突出“五性”、落实“九有”、注重“八个带头”、做到“六个结合”。

      坚持“一个统揽”:就是要以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教育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五个扎实”要求是全面、系统、辩证的科学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陕西的具体化,更是我市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工作目标和措施聚焦到落实“五个扎实”上来,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当中,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加快推进“四个铜川”建设。

       突出“五性”:一是突出持续性,引导各级党组织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作风持续好、深化好;二是突出经常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围绕“两学一做”主题,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建立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长效机制;三是突出针对性,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要求,督导各级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做到指向精准、有的放矢;四是突出层次性,指导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和“做”上分别提出要求,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五是突出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

       落实“九有”:一是每个单位有方案,方案要立足自身实际,务实管用、便于操作;二是领导班子有安排,安排要明确学的目标、做的要求、解决的问题;三是党员个人有规划,每一名党员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在“学”“做”“改”上制定具体规划;四是分类指导有重点,要变“漫水灌溉”为“精准滴灌”,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使每个区县、每个部门单位、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村和社区、每个党员都要有自己的学的重点、做的目标、改的措施;五是学习讨论有专题,各级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对标“五个能否”要求,围绕全市方案中提出的“四个专题”细化主题、定期讨论;六是学做践行有标准,不仅要按要求全面学习规定篇目,更要有学习效果评价措施,确保真学真懂会用。要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把做的要求细化到党组织党员承诺、岗位责任等党员服务群众、开展工作机制当中;七是每个支部有特色,就是要结合党员队伍和工作实际,创新载体和工作方法,突出各自特色,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八是舆论宣传有氛围,市上将充分发挥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铜川广播电台、“两学一做”专刊、铜川党建网、铜川党建微信、铜川党员教育手机信息平台“七大平台”作用,强化工作宣传,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介,宣传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九是各行各业有典型,要继续深化学习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活动,同时要培育和树立身边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使每个党员都学有榜样、做有标杆。

      做到“八个带头”:就是各级党委(党组)班子、领导干部要以市委常委班子参加学习教育为榜样,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带头研讨有关专题、带头到基层讲党课作报告、带头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带头针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带头按党员标准作表率、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身作则,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坚持“六个结合”:就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做好市县乡换届和建立干部激励、容错和能上能下三大机制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相结合,与我市开展的“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帮贫解困促发展”行动相结合,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相结合,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上。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迅速抓好落实。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文件通知、会议安排、新媒体推送、印制图解“两学一做”宣传资料等措施,将坚持“一个统揽”、突出“五性”、落实“九有”、注重“八个带头”、做到“六个结合”的要求传达到基层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准确掌握内涵,并抓好本区域本单位的贯彻落实,确保广大党员熟知基本内容和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立足本单位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尤其要着重在如何结合实际、具体生动、突出特色地体现到学习教育工作、服务改革发展上下功夫,融入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当中,创出特色取得实效。

       二要严格督查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工委)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情况和学习需要,提供合适的学习资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各级“两学一做”协调机构要在吃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策文件和各级讲话精神上下气力,准确掌握上级部署要求,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督查指导过程中,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出现学而不深、学而不信、学而不用。市委“两学一做”督查组近期将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级落实坚持“一个统揽”、突出“五性”、落实“九有”、注重“八个带头”、做到“六个结合”开展专项督查,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三要抓好近期重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抓节点、抓关键、抓细节,一项一项抓落实,在学习教育工作中同频共振、学用相长、比学赶超。要根据第一个专题研讨情况,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第二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尽快谋划组织本地区本系统的培训班,在全市培训结束后,各区县委和各级党委(工委)立即组织开展培训,对支部书记的培训要做到全覆盖。要进一步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区县、乡镇在主要街巷、路段进行“两学一做”宣传,各单位电子显示屏、阅报栏、微信和微博公众号都要加大“两学一做”内容的宣传推送力度,加强对省级、市级媒体的信息报送,促进学习教育氛围的持续升温。要注意挖掘推介身边先进典型,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申报、评选、推广,在“七一”前后开展“党员风采”集中宣传,努力推出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典型。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各区县各党工委要组织开展一次知识测试、举行一场演讲比赛,各支部要开展一次专题党课、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扶贫帮困送温暖行动。

                                                                                          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2016512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