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杨蕊霞
发布时间:2016-06-05

在铜川市第一中学,有一位老师爱生如子,声名远扬。执教28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让数以千计的学子走进了高等学府。她就是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杨蕊霞。

努力探索求新 提高教学水平

1988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杨蕊霞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走上了三尺讲台。为了做一个学生喜爱的老师,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阅读了《史记》、《汉书》等大量历史专业书籍,不断提高专业修养。为了增强教学效果,她从课堂板书、教材分析、教案设计等各个环节仔细推敲,认真研究教学方法,让学生爱上了历史课。

教学中,杨蕊霞非常关注历史学最新的研究动态,注重让学生了解最新的学术观点,鼓励学生对历史问题提出质疑。同时,加强对学生学科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意识。课堂上,杨蕊霞特别重视对学生进行思维方式的培养和引导,注重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杨蕊霞会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共同探讨学习方法,鼓励他们积极奋进。因此,无论在哪一类班级上课,她的教学都很受学生欢迎。“杨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她代课生动活波,从来不让我们死记硬背,都是引导我们多理解、注重归纳和总结。她每天到班很早,经常对我们进行心理辅导。在我们士气低迷时,她鼓励大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我们浮躁的时候,她会给大家规划未来道路,让我们以一个端正、严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业。”高三学生任斯嘉认真地说。

润泽人格生命 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工作了28年,杨蕊霞当了26年班主任。26年里,她用真情感动学生,用真心温暖学生,用真诚帮助学生。有时班里有家庭困难的学生交不起学费,杨蕊霞总是用工资帮学生们垫付,并时常安慰他们:“你只管好好学习,剩下的事情老师来想办法”。

为了做好学生工作,杨蕊霞每天都会对学生进行认真地观察和审度,全面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及心理状况,并且会尽量寻找机会为学生留一些空间,给他们创造张扬个性,展示才艺的机会,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她认为,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声音。要使孩子的心与老师的话共鸣,老师就应当主动了解孩子的内心。杨蕊霞说:“作为一名老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使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我的爱,让每一片叶子都翠绿。”在杨蕊霞的精心管理下,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2007至2009年她连续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不忘致力科研 获得丰硕成果

虽说教学是主业,但科研方面,杨蕊霞也一点没落下。日常工作中,她善于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她与历史组全体教师们共同编写的《历史必修一教辅资料》由陕西教育学会出版,在全省通用。她所编著的校本教材《铜川地方史》也获得了学校校本教材评比一等奖。撰写的文章《三国时期荆州的重要性》和《宋代理学兴起与发展的原因》分别在陕西范大学的《中学历史报》上发表;撰写的《对大革命失败原因的再认识》参加全省论文评比,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人常道,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28年的教书生涯,挥洒着她美丽的人生;28年的教书生涯,树起了她高大的形象。虽然她默默奉献,为人低调,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杨蕊霞最好的评价。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