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结合成就体育健康事业——记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吴贻晖
发布时间:2016-05-27

他是学生眼中亲近儒雅的老师,他是青年教师心中的师者典范,他是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在繁重的教学之余积极参与体育教学科研工作,把体育事业和养生健康紧密结合,成就了体育健康事业。他是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吴贻晖,2015年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1986年吴贻晖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后,自愿来到铜川师范学校工作。2005年,铜川师范学校和其他三所学校合并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他从体育教师一直做到体育教研室主任,基础部副主任、主任,无论学校和职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教三十年来,吴贻晖始终坚守在体育教学一线。他主讲过体育理论、田径、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课程,并承担班主任工作20余年,累计培养学生6000余人。

吴贻晖认为,一个好的体育老师应该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的体育运动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锤炼个人品质,成为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为了上好体育课,他不断思考,敢于创新,精益求精。他的体育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愉快式教学为主线,学生模仿与教师示范并重,讲练结合,理实一体。他带体育课,学生的运动素养都会大幅提升,在陕西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带的学生赵强破了跳远和三级跳远双纪录。学生们说,他们最爱上吴老师的体育课,吴老师上课让他们感到体育是一种艺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吴贻晖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翻开他的教案本,一节课的流程、内容、上课方法等都详细在列,一目了然。他还把很多游戏项目用简笔画画了出来。从教三十年,吴贻晖的教案本数目巨大,但每一个本子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为了减轻教师们的工作量,他创新改进了教案本,把一些常识性的内容固定下来,让教学工作更简洁。除了正常的体育教学外,吴贻晖还是学院篮球队负责人,多年来,他兢兢业业,带领院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负责学院体育工作及担任基础部领导期间,学院体育工作成绩突出,截至2015年在各类省级体育赛事中荣获奖牌25枚,其中金牌14枚。

在繁重琐碎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之余,吴贻晖还加班加点参与体育教研、科研工作。多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对铜川师范学校九六届学生体能状况的调查与分析》《体育课堂教学过程模式初探》等论文,参编和主编了《中专基础体育》《大学生体育与健康》以及《大学生体育素养研究》等三部体育教材,和体育教研室的同事共同制定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五年制《大学生体育与健康》两个体育课程标准。近年来,共完成国家及省市级体育科研课题6项,作为项目主持人完成了《阳光体育背景下铜川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课程体系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和市体育局共同完成了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铜川市社区体育设施规范化管理研究》的立项、研究与结题工作,并荣获省级课题二等奖。

除了教书育人、搞科研,吴贻晖还积极投身到社会体育健康事业中。全国青年篮球锦标赛铜川赛区比赛、中国中西部青少年篮球锦标赛铜川赛区比赛等赛事的组织安排上都有他的身影,两年一届的市直机关运动会更是少不了他。

近几年,群众健康理念开始觉醒,我市各大广场上都活跃着运动的人们。为了让全民健身更加科学规范,吴贻晖和学院基础部的专业老师们积极为大家指导,“只要群众需要,我和我的同事们都会去给大家教。”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吴贻晖体育健康事业的一部分。“今后我将在体育教学方面继续努力,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在科研教学方面立足铜川实际,做好体育教学研究和群众健康方面的课题研究,争取多出成绩,更好地服务社会。”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